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央行宽松基调未变 继续看多债市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01:4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5月底,外媒传央行进行了千亿的定向正回购,引起市场误解为央行收紧流动性,使得债市股市双双下跌。这几日,媒体又披露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随即央行发布微博,确认了PSL确有投放,明确了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仍对债市有提振,打消了前期货币政策转向的想法。

  对于近期债市的调整,我们认为,银行的钱尽管很多,但是实体经济很弱,银行的风险偏好较低,加上股市等虚拟经济的财富效应使得居民存款搬家,银行需要更多的短期资金以应付流动性。短端淤积了大量资金,导致短端流动性过分充裕,隔夜利率已经接近历史低位,这才使得各家商行纷纷请求央行回收部分短期资金,且正回购的规模较少,不会对短期资金面产生实质性影响。定向正回购这件事情虽然不代表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目前银行间利率应该是银行体系能容忍的最低利率水平,流动性阶段性底部出现,并将在该水平上保持较长的时间。再来看PSL的影响,从本次央行微博披露的情况看,PSL仅投放于国家开发银行的“棚改贷”,显示政策重心明确依赖直接干预公共部门投资,而非简单依靠利率传导引致私人部门投资,对稳定债务和经济都更为有利。另外一点,PSL可以推动长期资金成本继续下降,缓解了万亿地方政府债置换对实体经济和国债的挤出效应。

  同时,从上周(6.1-6.5)开始,银行可以市场利率向非金融企业和居民发行大额存单。此类大额存单的推出紧随着5 月份保险存款的推出,意味着利率全面市场化渐行渐近。同时大额存单的利率大幅低于银行理财,它的推出也有助于银行降低负债成本。

  总体来看,长端利率中枢将会继续震荡下行,资金持续宽松,维持今年债券小牛行情的趋势。

  ⊙农银14天理财债券、农银红利日结货币基金经理 许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