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第二单国家创新型债券“永续债”15亿元花落温州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02:5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温州市政府近日发布消息,该市市域铁路新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全国第二单国家创新型债券“永续债”15亿元,即可续期永久性债券,所筹资金全部用于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

  市域铁路是介于高铁与地铁轻轨之间的轨道交通,俗称“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国内属技术创新项目,时速达140-160公里。2014年9月,温州市市域铁路S1线工程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线工程”,一期工程连接温州市、瓯海区、龙湾区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工程概算186.07亿元。

  为了解决地方政府建设、运营轨道交通的资金之匮,国家有关部门相继批准武汉市、温州市发行国家创新型债券产品“永续债”。该债种由一家中介机构证券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公开发行募集,债券发行人为温州市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投资人来自银行、保险机构、社保基金等机构以及民间资金。一旦双方“成交”,发行人拿到这笔资金可作为资本金将之放大一倍,再向金融机构融资获得二次等额贷款资金,解决近30亿元的资金需求。这笔资金的使用期限为永久性,5年计息周期到后,发行人若需要资金可无限期续用下去,投资人没有选择的余地。

  有关专家认为,永续债具有混合型资本证券的属性,其与PPP相结合,从而使民间资本更灵活、更为有效的支持地方铁路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