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地方债置换没有必要纠结于具体数字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23: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热点观察】地方债置换没有必要纠结于具体数字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和置换成为国内市场关注的一件大事。这关系到地方债务是否得到有效缓解、银行对地方的信贷是否会变成坏账,以及未来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从哪里筹措资金等现实问题。

  在延迟了近一个月后,今年首个发行的地方债——2015年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于5月18日正式登场。江苏省完成了52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的发行,其中包括置换的一般债券308亿元和新增的一般债券214亿元。本次债券发行有3、5、7、10年四个期限,各个期限发行利率分别为2.94%、3.12%、3.41%和3.41%,比当天相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平均高5个BP(基点),认购倍数在1.6倍以上。

  在江苏拉开地方债发行大幕后,5月21日,新疆也开展了地方债利率招标。新疆地方债招标各期限的中标利率均为投标区间下限,相比江苏地方债,中标利率稍低,投标倍数高出很多。新疆地方债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中标利率分别是2.84%、3.07%、3.37%、3.41%,投标倍数分别为2.93倍、2.87倍、2.81倍、2.74倍。此外,湖北省于5月27日开展地方债利率招标,各省市地方债公开发行也在筹备中,19个地方政府已相继下发了关于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的通知。

  江苏和新疆的地方债投标结果还不错,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他地方债发行的预期。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没必要太纠结于具体的数字和倍数,地方政府作为发债主体不是独立的经济体,没有资产负债表,又不可能破产。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这种利率水平实在缺乏吸引力。既然如此,为什么银行在地方债置换中表现得还比较踊跃?

  实际上,这对银行来说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地方债置换的实质是中央帮地方政府减负,地方政府发行低利率(3%左右)的地方债,用来置换到期或即将到期的高利率(7%左右)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此种情形下,地方政府欠的债没少,但利息负担少了,同时把眼前还不起的贷款变成了更长期限的地方债(实质是拿时间换空间)。

  对商业银行来说,把贷款变成债,虽然收益少了很多,但至少存贷比降下来了。此外,银行承销购买地方债算的是综合账。有银行人士算了个账,即使加上票息免税,向央行质押带来的低成本资金和地方财政存款等未兑现的好处,估计可以勉强持平。估计银行业人士只好用“吃亏是福”来安慰自己:尽管眼前收益减少了,但银行手中资产的风险在降低。

  地方债如果以上述定向承销的方式置换,恐怕市场对这类地方债市场的形成不会抱太多希望。

  一是定向承销的原则是“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各家银行拿到的承销额度就是自己此前的信贷数量。这种方式之所以能够成行,应该是政府行政推动的结果:中央政府给政策,地方政府负责操作,商业银行被要求接盘。

  二是这类债券在一级发行之后,估计不会有什么流动性。如此低的利率,其他投资者估计会少有兴趣来接盘。

  三是未来的地方债务发行情况,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地方经济水平和地方政府的协调能力。地方经济水平高,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比较充足,地方债的置换和发行就有更多的筹码。

  因此,地方债务置换和发行刚刚拉开序幕,短期之内不会形成一个有效市场,其成功与否仍取决于政府行政推动和协调能力。

  (作者系安邦咨询集团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