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正文

字号:  

欠债难还钱 希腊全面违约风险加大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3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日,希腊债务违约问题再度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希腊6月5日将必须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付一笔约3亿欧元的款项,由于与各方的救助协议依然没有达成,希腊无法支付到期款项的风险愈发加大,该国已处于全面债务违约的峭壁边缘。

  市场分析师认为,即使希腊此次最终得到足够现金或用其他方法避免违约,但在这之后的几个星期,情况将更加不乐观,此外各种负面影响或将外溢,甚至会蔓延至全球。美国方面上周罕见地警告,全球经济有可能受到希腊因素的冲击。

  全面违约风险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希腊此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了7.5亿欧元的贷款,但该国全面违约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大。本周五希腊需要偿还IMF的3亿欧元贷款,希腊官员此前已多次警告,如果没有外部援助将无法履约。即使履约,在6月12日至19日之间,希腊还需要偿还总额高达13亿欧元的三笔债务。

  巴克莱经济分析师迈克表示,希腊要偿付6月底前给IMF的16亿欧元将有很大困难。7月20日还要偿还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款项,看起来可能性更低。如果没有达成协议,希腊可能沦落到实质退出欧元区的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很难判断希腊与债权人达成重大实质协议的可能性,因为双方口径明显不同,希腊政府乐观认为即将达成协议,而债权人方面态度远远保守许多。希腊内政部长武齐斯5月30日表示,希腊政府有信心在本周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同时不排斥推迟部分反撙节措施,以利于达成协议。希腊政府上周稍早也曾表示,希望上周日前达成协议,但最终债权人方面看法较为不乐观,称希腊方面拒绝接受劳工及养老金改革的援助条件。

  德国央行在月报中指出,希腊形势令人担忧,如果希腊不进行实质性的改革,则不可能达成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任何金融援助应该以这些先决条件为前提。德国经济部长加布利尔也警告称,希腊政府如果不实施改革,将不会获得进一步援助资金。

  负面影响将外溢

  目前许多重要经济体都对希腊经济和债务形势较为担忧,并警告风险可能会外溢。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希腊危机很少发表评论,然而,美国财长杰克·卢的最新表态却显示出美国也开始担忧希腊危机。杰克·卢近日在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旷日持久的谈判越早结束越好,希腊及其国际债权人应尽快就援助项目达成协议,否则可能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美国财政部也确认,杰克·卢分别在5月22日和5月27日致电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达了关注的态度。杰克·卢此前表示,认为希腊退欧的影响仅限于希腊的想法是错误的,实际上很难估算其真正的破坏力。

  欧洲央行警告称,如果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无法达成协议,风险将扩散至其他成员国,可能推高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债券收益率。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默施表示,救助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希腊的问题显然远未得到解决。按目前的状况计算,希腊银行需要紧急流动性援助计划提供约800亿欧元的资金才能度过难关。

  希腊财长瓦鲁法科斯指出,如果希腊问题得不到解决,这将是欧元终结的开端。著名投资者格罗斯表示,希腊退欧可能“扰乱”欧元,风险将蔓延至其他高负债成员国。如果希腊脱离欧元区,市场会把类似的预期加在葡萄牙、西班牙或意大利身上。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指出,如果出现违约,希腊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IMF总裁拉加德也表示,4个月的谈判都未能让双方更接近于达成解决方案,她无法排除希腊退欧的可能。部分经济学家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希腊银行的抵押品资产即将耗尽,推动希腊银行业走向全面破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