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担忧债务违约风险蔓延 美国罕见“警告”希腊

  • 发布时间:2015-06-01 04:18:3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胡爱善

  长久以来,美国对于大洋彼岸的希腊危机都持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然而,美国财长杰克·卢的最新表态却显示出美国也开始担忧希腊危机。

  杰克·卢近日在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旷日持久的谈判越早结束越好,希腊及其国际债权人应尽快就援助项目达成协议,否则可能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美国财政部也确认,杰克·卢分别在5月22日和5月27日致电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达了关注的态度。杰克·卢此前表示,认为希腊退欧的影响仅限于希腊的想法是错误的,实际上很难估算其真正的破坏力。

  德国央行在月报中指出,希腊形势令人担忧,如果希腊不进行实质性的改革,则不可能达成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任何金融援助应该以这些先决条件为前提。德国经济部长加布利尔也发出警告:希腊政府如果不实施改革,将不会获得进一步援助资金。

  尽管希腊日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了7.5亿欧元的贷款,但该国违约的风险却越来越大。6月5日,希腊需要偿还IMF的3亿欧元贷款,希腊官员此前已多次警告,如果没有外部援助将无法履约。即使履约,在6月12日至19日之间,希腊还需要偿还总额高达13亿欧元的三笔债务。巴克莱经济分析师迈克表示,希腊很难偿付给IMF的贷款。7月20日还要偿还欧洲央行的35亿欧元款项,看起来可能性更低。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出现违约,希腊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IMF总裁拉加德也坦承,4个月的谈判都未能让双方更接近于达成解决方案,她无法排除希腊退欧的可能。

  上周五,欧洲股市大幅下挫,德国和法国股市跌幅均超过2%,投资者仍在关注希腊是否能够在还债最后期限之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救助协议。欧洲央行警告,如果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之间无法达成协议,风险将扩散至其他成员国,可能推高欧元区其他成员国的债券收益率。“债王”格罗斯表示,希腊退欧可能“扰乱”欧元,风险将蔓延至其他高负债成员国。如果希腊脱离欧元区,市场会把类似的预期加在葡萄牙、西班牙或意大利身上。希腊财长瓦鲁法科斯近日则表示,如果希腊问题得不到解决,这将是欧元终结的开端。

  随着存款不断流出金融体系,希腊银行业也是“压力山大”。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希腊银行的抵押品资产即将耗尽,推动希腊银行业走向全面破产。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默施近日表示,救助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希腊的问题显然远未得到解决。按目前的状况计算,希腊银行需要紧急流动性援助计划提供约800亿欧元的资金才能渡过难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