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银行“饭碗”成色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4-06 08: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海  责任编辑:刘波

  去年五大行净赚 9234亿,除了交行外,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净利增速总体均低于 1%———5日,经济导报记者盘点五大行年度业绩发现,除了净利润增速下滑、净息差进一步收缩等业绩压力,五大行还迎来了新的“烦恼”,不少银行高管薪酬几近“腰斩”。统计显示,五大行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2015年薪酬“缩水”幅度均在 40%以上。

  截至目前,A股 16家上市银行已经有 10家披露了 2015年年报,其中包含五大行以及五家股份制银行。从 2015年度行长薪酬来看,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最高,2015年薪酬高达 710.45万元;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最低,为 36.46万元。导报记者发现,具有同口径统计数据的 7位行长薪酬同比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平均降幅高达40.31%。

  从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排名上看,前二十位的名单被平安、招商和民生 3家银行占据,五大行高管被远远甩在后面。其中,平安银行高管薪酬在前十名中占据了 8席,可谓“最滋润”的银行高管。

  五大行高管薪酬在大幅缩水,其一线员工也抱怨“钱少事多”。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他们普遍反映一线薪酬待遇略有下降,且更多体现在单位福利和绩效考核方面。比如,工行山东省一沿海城市的支行员工即表示,这两年薪酬待遇的下降主要体现在福利待遇,比如话费补贴、餐费、医疗费等补贴方面。工行 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员工平均福利费用 5.9万元,而2014年这一数据为 6.2万元,平均降幅 3000元。建行 2015年平均员工福利 2.3万元,较2014年亦减少 3000元。

  “研究近两三年的薪酬体系可发现,保险、券商的高管薪酬大部分都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但银行高管的薪酬则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刘寿先对导报记者分析,即便从普通员工的角度研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员工收入也已超越了银行员工。领英中国智库联合人力资源资讯公司怡安翰威特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人才白皮书》显示,互金行业新员工的起薪水平通常在10万年薪左右,具有 2至 3年工作经验的熟手通常能够实现收入上涨 50%,骨干员工的收入水平则在 25万至 35万之间。相较之下,很多银行一线员工的收入难以与之比肩。

  薪酬普遍大降

  与上年相比,绝大多数上市银行 2015年业绩增速进一步滑落。例如,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 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增长 3.51%、3.19%、2.23%、1.15%,而其 2014年增速分别达到 5.36%、8.06%、8.12%、3.87%,2013年更是分别高达12.55%、14.30%、 13.24%、26.24%。对比最近 3年的业绩增速,不难发现上市银行告别了动辄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此外,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净利增速总体均低于 1%,交通银行的净利润也仅同比增长 1.03%。可以说,在持续了多年两位数高速增长之后,几大行交上了近十年最差业绩,净利润均陷入低水平增长。

  在《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2015年正式实施的背景下,不少银行高管的 2015年薪酬普遍大幅下降。例如,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2014年税前薪酬合计 115万元,2015年降至 59.88万元,副行长庞秀生、章更生 2015年税前薪酬均为 56.45万元,而2014年则为 100.02万元。

  此外,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间高管薪酬差距进一步拉大。比如,平安银行行长邵平 2015年税前薪酬即高达 710.45万元。

  交通银行 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董事长牛锡明、行长彭纯去年薪酬均为 44.80万元,其他福利 7.77万元,两人总薪酬均为 52.57万元;而2014年牛锡明总薪酬为 105.85万元,彭纯总薪酬为 100.76万元。中国银行 2015年年报显示,董事长田国立去年税前合计薪酬为 61.79万元,行长陈四清为 61.33万元。而 2014年,田国立和陈四清年薪分别为 118.08万元和 108.32万元。

  2014年,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年薪 113.9万元,行长易会满 108.9万元,而 2015年二人薪酬都只有 54.68万元。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于2015年 6月任职,2015年发放薪酬为税前 36.46万元。此外,农业银行高管薪酬尚未全部披露,据其年报显示,“高管 2015年最终薪酬仍在确认过程中,本行将另行发布公告披露。”不过从农业银行披露的部分高管数据来看,高管薪酬降幅也在 50%左右。农业银行副行长蔡华相和楼文龙 2014年的税前薪酬均为 97.74万元,2015年则都为 52.21万元,降幅为 46.58%。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上市银行,国有银行的年度高管薪酬披露分为两次,通常当年年报会进行初次披露,这并非当年最终薪酬,最终薪酬情况通常在年报公布的半年内,以“年报补充公告”的方式披露,披露时间一般在每年 6月或 7月。

  跳槽层出不穷

  导报记者盘点发现,2015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四家的行长年薪分别为 61 .33万元、54 .68万元、52 .57万元和 36.46万元,同比分别骤降 43.38%、49.79%、47.83%和 67.79%(由于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去年 12月离职,不列入统计范围)。相比之下,上述《 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人才白皮书》显示,互联网金融公司主管级别的收入水平约为 45万元 /年,而一级部门负责人通常能拿到 250万元的年薪。

  对于银行业待遇的江河日下,邵春深有感触。邵春在华北地区某国有大行的省分行工作,干过企业贷款、营销等岗位,前两年,她通过竞岗和综合测评,“幸运”地受聘为业务主管,月收入也从不足 1.3万元逐步涨到了近两万元。“但是,在整个银行系统都在降薪的大背景之下,我去年的收入至少同比减少了两成。而且,曾经的各种福利也少了很多。”

  邵春告诉导报记者,事实上,有些基层支行的一线员工收入降得更多,尤其是业务开展不佳的支行,绩效奖金都很难发下来。很多业务部门的员工如果完不成领导布置的年度业绩,年终奖根本没戏。“而且,我在跟各地分支行打交道或前去交流业务时,经常会发现一些熟悉的面孔离职了。”邵春有些落寞地说道。

  王磊即在去年底从一家国有银行的地方分行离职,转而加盟了山东一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 5日下午,在济南市经十路附近一家茶室内,他告诉导报记者,在原先的传统银行体制内工作,感觉管理比较僵化,波诡云谲的人际关系也让他疲于应付。因此,“我很想尝试体制外的生活。”王磊表示,恰好山东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在为了完善风控体系而广纳人才,双方一拍即合,“收入的增长也是我离开银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今,我的年薪比之前提高了两倍,工作压力也比之前小了。”

  导报记者采访中获悉,从五大行离职的不少人选择跳槽到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而到民营银行或互联网金融公司落脚的也不在少数。

  绩效考核压顶

  对于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急剧缩减,工行行长易会满在业绩发布会上称,银行高管减薪是遵守有关政策的要求。五大行各行年报中在“高管年薪”的章节中均显示,“根据有关规定,自2015年 1月 1日起,本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的薪酬,按照国家有关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事实上,这一薪酬改革方案对于银行高管大幅降薪起了决定性作用,五大行的高管百万年薪成为历史,“躺着挣钱”的时代一去不返。

  从 2015年银行高管薪酬变动幅度来看,排名前 20位的银行高管薪酬平均降幅为 -4.51%,其中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和3位副行长 2015年薪酬都下降了 27.13%。而增幅最大的亦来自招商银行,招商银行监事长、职工监事刘元 2015年薪酬上涨 89.97%。

  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去年薪酬 711.66万元,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但这一薪酬在券商高管中连前五都排不到。从已披露年报的 15家上市券商高管薪酬来看,国金证券总经理金鹏去年以 972.44万元的薪酬暂时排名首位。

  此外,对不少一线银行员工而言,降薪还体现在绩效考核上。对一线基层银行来说,主要业务仍是传统的“存贷汇”。因此,资产端的信贷风险控制,以及负债端的存款规模,成为对基层员工的主要考核因素。“银行有一套非常细化的考核体系,比如对信贷业务员来说,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不断冒出的不良资产也使得这些岗位的从业人员的薪酬受到影响,但这并不属于银行主动降薪,而是从业人员考核不达标引发的降薪。”邵春说。

  “随着业绩增速的进一步滑落,从业者的薪酬下滑,上市银行‘饭碗’的成色渐显暗淡。”刘寿先表示。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邵春”、“王磊”均为化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