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兴业银行行长换届尘埃落定 李仁杰或投奔马明哲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41: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兴业银行行长更迭之事终于尘埃落定。此前担任该行行长一职长达13年的李仁杰将从兴业银行退休,53岁的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陶以平,通过公开招聘渠道成为接任者。

  知情人士透露,福建省委组织部将在2月24日(周三)到兴业银行,就行长任免一事召开干部大会。

  不过年仅61岁的李仁杰事实上“退而不休”,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李仁杰或将于3月前往平安集团旗下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前海金交所”),担任董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被马明哲定位为“国际双向跨境资产交易平台”的前海金交所,刚刚将注册资本提升增至10亿元,前兴业银行董秘唐斌则早于去年9月赴任前海金交所总经理一职,此番兴业银行“老搭档”或将重逢。

  行长之争

  偏居福建的兴业银行,早于去年初便已传出高层人事变局的消息,彼时,1955年出生的李仁杰达到60岁国企干部退休年龄。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在2015年1月李仁杰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后,福建省委组织部就着手寻找接替人选,并在总行中高层内部进行民主投票测评,彼时负责金融市场业务的副行长蒋云明、负责公司业务的副行长林章毅共同竞争行长一职。据悉投票测评结果为,51岁的蒋云明任监事长,44岁的林章毅作为行长候选人。

  不过在去年9月,林章毅突然被省组织部免去兴业银行副行长一职,并调任福建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出任副主任,位列省联社监事长张镇雄之后。林所分管的公司业务,则由副行长薛鹤峰接管。

  蒋云明则于今年2月3日被省委组织部提名为兴业银行监事长候选人,并予以任前公示。

  陶以平则是以公开招聘渠道进入兴业银行的。2015年下半年,兴业银行开始面向国内主要金融机构公开招聘总行新行长人选,陶以平正是参选人之一,彼时陶以平调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不足一年。

  公开信息显示,陶以平出生于1963年4月,籍贯福建,1984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供职于中国银行,从事过业务经营,做过行政管理,曾外派到香港工作,历任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综合计划处科长、港澳管理处高级经理、福建省分行办公室主任、资金计划处处长、福州市市中支行行长、省分行行长助理,后任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厦门市分行行长。于2010年出任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2015年春调任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

  记者注意到,有信息显示,公开招聘文件“资格条件”中对参选人员要求“1964年10月1日后出生”,不过有意思的是,略微超龄的陶以平最终却获得青睐。

  或赴任前金所董事长

  已届退休之年的李仁杰,实际上“退而不休”。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李仁杰或将于3月前往平安集团旗下前海金交所,担任董事长一职,不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其变动可能还有诸多程序问题需要解决。

  工商信息显示,前海金交所于2011年3月由深圳联交所、平安信托、深圳产权拍卖公司在深圳前海发起成立,注册资本7692.3万元。平安信托于2015年8月以3.07亿元的价格受让其余两家发起人所持全部股权。此后前海金交所成为平安信托全资子公司,平安集团对前海金交所的一系列调整也由此开始。

  股东层面,去年底增资至64.74亿元的深圳平安前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全部受让平安信托所持股权。其中,平安前海企业管理持股99%,其全资子公司“平安普惠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股1%。

  2月5日,前海金交所注册资本首次发生变更,由此前的不足1亿元暴增至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高于同为平安旗下旗下的陆金所注册资本。

  高管方面,除原兴业银行董秘唐斌已任职总经理外,平安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原总裁孙宇、陆金所原副总经理兼董秘杨学连也已出任前海金交所副总经理一职,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部原副总裁周泓冰则担任前海金交所总助兼首席财务官;陈心颖、姚波等平安集团中高层则占据前海金交所董事会、监事会全部席位。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金交所目前的高管团队中,董事长人选空缺,而根据该公司组织架构,董事长一职并未缺位。这也是李仁杰赴任的重要根据之一。

  定位“国际双向跨境资产交易平台”

  成为平安集团成员后,前海金交所业务也被重新定位。根据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元旦致辞,前海金交所定位为“国际双向跨境资产交易平台”,即定位于跨平台、跨市场的金融资产综合交易平台,未来将利用前海的政策优势主攻跨境业务和机构投资。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未来“陆金所控股”下将有三大平台,除了陆金所开放平台和平安普惠,还有前海金交所。外界猜测,计葵生的此番表态或许意味着前海金交所已经或将被纳入陆金所控股框架。

  据计葵生所言,前海金交所有两大定位,首先是成为“大陆金所”的跨境中心,很多跨境业务将会落地到前海;其次,以后金融机构的业务也会逐渐转移到前海金交所。未来,陆金所将服务于个人客户,而前海金交所则从事跨境业务和提供机构之间的服务。这意味着陆金所的Lfex平台或将转至前海金交所。

  记者获得的内部资料亦显示,前海金交所部门设置中,除风控、财务等常规部门外,还另外设置集团业务拓展部、机构事业部、跨境事业部、票据事业部及资金池团队等部门,公司人员亦多有来自平安集团系统内部,甚至是陆金所。

  从集团内定位及注册资本暴增的情况来看,前海金交所在平安系统内地位不低,这将给或将到任的李仁杰留足充分的发挥空间。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