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清明节后银行理财表现 一般收益超5%已属少见

  • 发布时间:2016-04-06 08: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清明前后,记者从多家银行数据看到,4月初理财产品表现平淡,高收益产品主要以结构性产品为主。对于理财产品的走势,资深业内人士称,多数产品的短期收益率或将保持稳定,一些中长期产品甚至可能走高。但总体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呈缓慢下行态势。  

  银行理财收益稳不起

  一季度末,各银行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乏善可陈,基本在3%和4.5%之间,4.5%以上的非常罕见,能达到5%的产品凤毛麟角。

  一季度末,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看到,目前并没有以往常见的“季末效应”,虽然各家银行都在门口的显示屏上、大厅的展示板上推广自己的理财产品,但是预期年化收益率实在乏善可陈,基本在3%和4.5%之间,4.5%以上的非少罕见,能达到5%的产品基本绝迹。

  在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的营业厅,理财经理通过官网上向客户推荐近期的理财,这些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有的是3.2%,有的是3.5%,最高的是4.2%,理财期限从90天到300多天不等。客户表示“收益太低了”,理财经理解释说:“现在理财收益都低,经济下行期,哪家银行都这样。”“我记得以前每到季末,银行都会有高收益的理财,3月底就是季末了,可是我逛了好几家银行,哪家银行也没有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高收益理财啊!”市民王女士沮丧地说,原本准备买银行理财的10万元钱现在真有点犹豫了,是买理财还是干脆买成基金。

  清明节后,记者了解到,尽管有银行也会发行一些比同档次产品收益略高的节日理财。例如中信银行清明节专属的幸福财富系列,预期收益率4.53%-5.77%,周期90天。在现在的数据看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距离“破4”仅一步之遥。但在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却小幅回升,一季度收官之际平均预期收益率依然保持在4%以上。

  记者获悉,2016年3月26日至4月1日全国共有920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8天。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83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5%,较前一周上升0.04个百分点。

  短期内难回升 建议提前锁定收益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低于4%很可能会成为常态,在短期内很难回升,甚至有可能会继续下行,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宜早不宜晚。

  虽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断缩水,但是因相对安全,仍然是很多市民家庭理财的重要配置之一。对于不愿意承担太多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即使收益率下行也会购买银行理财,因此,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对于家庭普通理财来说,行情还是不错的。

  日前,市民吴女士在某城商行官网上看到了一款9个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是4.35%,募集期到3月30日,3月29日一大早她就到门口的银行网点购买,结果被告知:来晚了,卖完了。在理财经理的建议下,她又选择了另一款365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是4.35%,这次吸取教训,在募集期第一天赶到银行,终于买到了。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建议大家最好通过官网和手机银行来购买理财产品,因为一些紧销的理财产品等不及银行网点开门就在网上卖完了。“银行理财的收益水平是伴随着去年数次降息跌下来的,在目前的低利率水平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低于4%很可能会成为常态,在短期内很难回升,甚至有可能还会继续下行。”有银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宜早不宜晚,宜长不宜短,尽量选择中长期的产品,以避免继续下行。购买前可在不同银行间多作比较,多看看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较高收益产品。同时,除了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考虑配置一些债券基金产品。“理财收益短期止跌反弹是因为季末资金面微紧。”分析认为,短暂的反弹企稳不可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理财收益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中。对于投资者来说,从收益和风险相结合的角度考虑,股份制银行和一些大型城商行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仍然可以达到4.5%左右的收益水平,应是不错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