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目标“补血” 城商行再掀上市潮 投资者冷对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52: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面临日益逼近监管红线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城商行正在掀起一股新的上市浪潮,除A股市场外,港股市场乃至新三板市场,都正在成为其选择目标。

  作为2016年首批赴港上市的内地银行,天津银行3月15日至17日在港公开招股,全球发售9.955亿H股,招股价范围为7.37港元至9.58港元,募资73.4亿港元至95.4亿港元,并计划于本月30日挂牌上市。

  天津银行招股文件显示,该行引入多达7位基石投资者,根据协议,基石投资者同意按发行价认购天津银行合计共5.6亿美元的H股股份。按发行中间价8.48港元/股计算,认购股份数量为5.13亿股H股,占发行股份的51.51%(超额配股权行使则为44.79%)。其中,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的Fortune Eris Holding Company Limited认购数量最多,将认购天津银行2.7亿美元的H股。除此之外,华达有限公司将认购1亿美元的H股,天物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房津城分别认购5000万美元的H股,瑞蚨祥投资有限公司、泰达香港以及汇鼎控股有限公司分别认购3000万美元的H股。招股文件显示,截至发行前,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天津银行9.97亿股,持股比例为19.45%,为天津银行第一大股东。

  有报道称,天津银行满怀憧憬地赴港上市,结果股份认购却遭遇“冷场”。3月21日,市场消息透露,天津银行已于上周五(3月18日)中午截止公开发售,IPO未获足额认购。不过,由于国际配售获得超额认购,所以可将未足额认购部分拨给国际配售,以弥补IPO之不足。

  实际上,从去年上市的几家城商行情况来看,香港市场对于内地银行的态度偏向谨慎。除郑州银行勉强足额,并获得0.19倍的轻微超额认购外,锦州银行公开发售部分只获得4%的认购,青岛银行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目前,已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内地城商行包括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盛京银行、青岛银行、锦州银行和郑州银行。

  投资者对于城商行上市的冷淡并不出乎意料。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中国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出现连续11个季度的上升;截至2015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744亿元,较上季末增加88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上季度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义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此前城商行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复杂,自身暴露风控不足,城商行地方债务占比不小,随着政府启动债务置换计划,风险暂时后推,尚未爆发。在经济下行、股市震荡背景下,投资者未必买账。

  2015年末,A股市场IPO重启,城商行的上市浪潮随之来袭。公开资料显示,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多达7家地方银行相继通过发审会。分别为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江苏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以及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江阴农商行。上述7家银行的合计募集资金规模在500亿元左右。其中,最早完成过会的江苏银行发行股份数量最大,该行计划发行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为5.38元,照此估算,江苏银行的融资规模可达140亿元。

  资料显示,自2007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3家城商行相继登陆A股上市后,城商行的上市路一直阻碍重重,此后的8年时间内,没有一家城商行能在A股上市。另一方面,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城商行面临巨大的资本金压力,一些银行资本充足率正在逼近监管红线。

  2015年6月29日,齐鲁银行登陆新三板,成为新三板首家成功挂牌的城商行。此前,齐鲁银行历经银监会、证监会近一年的审核,最终IPO无望,不得不选择新三板挂牌。挂牌同时,齐鲁银行启动了股票的非公开发行工作。发行股份6.29亿股,发行价格定为3.18元/股,募资总额为20亿元,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齐鲁银行核心资本。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该行资本充足率已经进入下滑通道,该行近三年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7%、11.64%、11.15%和11.2%、9.44%、9.99%。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其报告中称,与五大国有银行或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整体而言将面临更大的信用挑战。城商行面临信用挑战的原因主要包括:资产增长率高于行业水平;贷款和客户对单一地区的集中性较高;若考虑到其不断增加的应收账款类投资,则调整后贷存比相对高于五大国有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