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力天津企业“走出去”融资中国银行领跑天津境外发债金融服务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17 09:31:54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中国经济“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和国内监管政策的逐步放宽,近几年来,国内企业纷纷采取非上市方式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依托凭借自身卓越的跨境协调能力和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紧紧抓住本地区“五大战略机遇叠加”的发展契机紧紧围绕 “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发展战略,抢抓市场机遇,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在为企业境外发债服务提供有力支持的同时,宣传天津经济发展成果,提升津企国际化形象,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截至12月末,中国银行已成功协助天津市滨海新区三家企业完成四笔境外债券融资,筹资金额折合人民币近100亿元,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其中,作为中资银行中唯一牵头全球协调人协助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境外3年期、5年期合计8亿美元债券的发行;以中银集团作为独家全球协调人身份,协助天津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功发行3年期10亿人民币狮城债;作为全球协调人并牵头项目整体工作,协助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完成首次3年期5亿美元债券发行工作。

  相对于国内债券市场,企业在海外市场发行债券面临着发行环境与发行程序更为复杂的多重因素,同时还会遇到发债流程、审计评级、发行成本、回流路径等实际问题,有效规避风险,完成海外发债,需要专业化的金融服务支持。作为首家为中资企业开展境外债券承销业务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境外机构遍布全球,与多家大型国际债券投资者保持紧密联系,有着坚实的投资者基础和优质高效的境外债券承销业务产品服务体系。在协助天津企业境外发债的过程中,中国银行充分发挥了综合经营优势,将商业银行的服务理念与投资银行的专业技术有机结合,切实从发行人利益和长期全面合作的角度,从产品营销、项目启动、项目执行、路演安排、簿记定价,整合全球资源,为客户提供境内外一站式服务。

  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境外美元债券,是天津企业依托自身独立主体信用在境外发行的第一笔美元债,也是天津市企业首次采用多期限结构且单笔规模最大的境外债券。为确保首发成功,中国银行承担了协助企业选择境内外的中介服务机构、配合制作境外发债所需的全部交易文件及部分路演等工作,特别是在债券发行阶段,在遭遇希腊债务危机和中国股市动荡的不利市场环境下,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和投资人反馈,积极调动全球投资者网络的投资交易能力,成为了该笔海外债发行定价的基石投资人和市场波动时的坚强后盾,极大增强了企业定价的信心,3年期债券获得了5倍的超额认购,5年期债券获得了4倍的超额认购,并且最终价格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20个基点。

  天津生态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离岸人民币债券是“8.11汇改”后第一支工商企业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期间,正值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巨幅波动,中国银行充分发挥了其在境外债券承销业务领域的指挥、协调、控制能力,协助发行人抓住窗口时机,顺利完成了发行工作,债券获得了来自全球近40个投资者的踊跃认购,实现超额认购3.1倍,票面利率较初始价格指引收窄30个基点,同时极大地提振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市场信心。

  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债券路演准备阶段,法国巴黎发生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在投资者偏好趋于谨慎的情况下,中国银行尊重并支持发行人按原计划路演发行的决定,凭借自身国际化、专业化优势,通过境内外联动,助力企业成功开展了亚洲、欧洲路演,并在公司主体评级、项目启动、项目执行、路演安排到簿记定价等各个环节,为债券发行全程保驾护航,协助发行人成功地把握住了宝贵的发行窗口,债券吸引了亚洲及欧洲投资者的踊跃认购,订单账簿覆盖近200个投资者账户,实现了 7.4倍的高额认购倍数和32.5个基点的大幅定价收窄。

  上述四支债券,均为企业首次海外发债,中国银行在项目阶段,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和投资人反馈,全力调动全球投资者网络,特别是在定价时,始终坚定地站在发行人立场上,替中资企业代言,对抗外资行的压力,全力帮助企业尽可能降低发行成本,出色的表现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和发行人的高度评价。境外债券的成功发行,标志着天津市企业在对接国际资本市场、引进境外低成本建设资金迈出坚实一步,也是国际投资者对天津经济发展的高度认可和天津企业的充分肯定,为天津市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开端和坚实的基础。

  依托强大的平台资源和渠道优势,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进一步发挥自身在跨境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积极服务天津企业走出国门,融入国际资本市场,在自贸区改革、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战略中,再接再厉、追求卓越,为地方经济同发展、共成长。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