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研报:拨备覆盖率红线下调至100%已十分紧迫

  • 发布时间:2015-12-08 10:2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胡爱善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7日发布《2016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建议,下调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从现有的150%红线下调至100%。同时,建立具有前瞻性的动态拨备覆盖率调剂机制,并鼓励商业银行拓展资本筹集渠道。

  不良贷款的“双升”仍将继续加大银行拨备的压力。报告预计,2016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达2.0%左右,拨备覆盖率接近当前的监管红线。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经济下行、不良资产持续“双升”的局面,银行所面临的经营挑战越来越大。计提拨备和保持利润增速就像天平的两边,银行现在无法两头兼顾。但市场应调整对银行业经营的期待,这或许才是最合理的方式。

  但监管方面的表态却仍趋保守。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在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目前来看,整个银行业拨备水平仍处较高状态,且银行业的利润增速仍保持正增长。因此,对于统一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的相关政策,还需进一步考量。

  监管红线“过于稳健”

  在上市银行陆续公布三季度经营业绩时,市场就一度传出银行业与监管部门协商放松拨备覆盖率的消息。报告认为,当前我国放松拨备覆盖率要求既有必要,又十分紧迫。

  “下调拨备覆盖率符合逆周期调控的总体思路,有利于商业银行在经济下行周期实现利润与风险的平衡,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增速趋缓、银行业营业压力加剧的客观现实。”报告称。目前,银行业拨备监管主要有两个指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50%,或拨贷比不低于2.5%,二者中取较高值。由于计提拨备将影响银行净利润,在当前银行业进入净利润低增长时期,严格的拨备监管要求,愈发成为约束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障碍。

  截至三季度末,上市银行中有多家银行拨备覆盖率低于170%。其中,工行、中行逼近150%的红线。保利润,还是提高拨备覆盖率,成为摆在商业银行面前的难题。

  报告测算,如果拨备覆盖率下调50%,约可腾出利润空间0.55万亿元;如果按照70%的比例计入资本,可补充资本金0.39万亿元。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按照逆周期调控的思路,在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时,最需要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放松拨备覆盖率的要求,可间接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有利于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按照上述测算,当资本金提高0.39万亿元,按照10倍杠杆率计算,可支持4万亿左右的信贷规模。

  宗良还表示,当前国际银行业平均拨备覆盖率水平约在80%,大部分国家设定的银行业拨备覆盖率要求都低于100%,我国监管部门设定的150%红线“过于稳健”。

  报告称,对中国而言,在不良贷款充分暴露和准确分类的情况下,100%的拨备覆盖率可保证拨备对问题贷款的全覆盖,符合审慎监管要求。与国际同业相比,100%以上的行业平均水平,在全球银行业仍处领先水平。

  该不该动利润“奶酪”

  在银行看来,随着银行净利润增速的下滑,若要保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则会进一步“蚕食”当期利润。但监管部门和业内学者则认为,趁银行业仍保持盈利时,“广积粮”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坏账风险才是关键。

  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计提拨备是对冲银行的信贷风险。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的不良资产仍会持续上升,从宏观审慎的监管角度考虑,银行应趁现在仍有持续净利润之时,多计提拨备、补充资本金,以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从银行的角度看,计提拨备会冲抵银行利润。拨备计提得越多,净利润会越少,对股东分红就会有影响。但在目前环境下,银行面临较大的信贷风险挑战,银行业应逐步放低对利润的追求,从不影响金融体系稳定的长远考虑来审视当下面临的挑战。因此,当前多计提拨备是有必要的。”曾刚说。

  不过,对银行而言,动用利润计提拨备并非不可,只是同时要承担利润下滑的舆论压力。宗良就坦言,银行业本已进入利润增速放缓期,明年预计出现负增长,若还要拿出利润计提拨备,怕会引起市场关于“银行业进入净利润加速负增长期”的恐慌。

  “应该在满足要求拨备和保持银行利润、稳定市场预期之间寻找合理、可接受的方式。”宗良说。

  “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当下实体经济表现不给力,不能苛求银行业净利润仍保持高速增长。钢铁行业已经连续四年亏损,银行业现在还只是进入利润负增长时期,相比之下表现已经很好了。”曾刚说,“市场要从心理上接受银行业净利润增速放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