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财柜台: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滑

  • 发布时间:2016-01-11 13:12: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对于银行理财市场来说可谓是流年不利,收益率自二季度开启连续下跌模式,本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更是跌至4.22%,再创两年来新低。从全年收益走势来看,前四个月理财产品的收益尚且稳定,虽然市场利率在下降,但得益于股市火爆,银行理财收益并未下滑。不过自5月开始收益开始节节败退,连续八个月处于下跌模式。究其原因,近两年货币流动性增强,银行接连降息、降准、逆回购等措施向市场释放了巨大流动性,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纷纷大跌。

  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占比一半

  日前,融360发布的12月份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去年12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共8110款,去年较11月份增加了1417款,增幅为21.17%。其中人民币产品7932款,外币理财产品176款。在外币理财产品中,美元理财产品127款,澳元理财产品22款,港元理财产品16款,欧元理财产品7款,英镑理财产品4款,美元理财产品占据外币理财产品七成以上。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12月份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共3178款,占比39%,股份制商业银行1607款,占比20%,农村商业银行1568款,占比19%,国有商业银行1268款,占比16%,外资银行202款,占比2%,国内其它银行163款,占比2%。城市商业银行依靠数量优势,在产品总量上依旧占据最大的比例。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2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含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3471款,占比43%,接近一半。3—6个月(含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2608款,占比32%,6—12个月(含12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1731款,占比22%,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244款,占比3%。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以流动性较强的短期为主,然而在收益持续下降的情况下,购买长期理财产品锁定当前收益将更有利。

  从发行主体方面看,20家银行共发行了3622款理财产品,占所有理财产品的45%。其中,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理财产品数量依旧占前三名,发行量分别为388款、383款及363款。整体和总的发行数量变化一致,均有增长。

  依靠庞大的网点覆盖及客户群基数的优势国有制银行及股份制银行排名在前,以南京银行、杭州银行为代表的城商行排名靠前依赖于近两年较快的网点布局速度。“银行一个月发行量在30款左右可以基本满足投资者需求,发行量越大,投资者选择范围越广,更易匹配和续买合适的理财产品。”融360表示。

  收益率降至4.22%再创两年新低

  2015年12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如所预期一致,继续处于下滑趋势。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1%,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9%,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3%。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增长了0.1%。

  12月份收益率在3%以下(含3%)的理财产品有605款,占比8%;3%—4%(含4%)之间的有1986款,占比25%;4%—5%(含5%)之间的有4642款,占比59%,5%—6%(含6%)之间的有530款,占比7%,6%以上的有39款,占比1%。从2014年1月的5.76%到2015年12月的4.22%,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跌幅在两年时间内达到26.7%。

  融360认为,目前我国仍处于低利率时代,短期内不会结束。众所周知,近两年货币流动性增强,银行接连降息、降准、逆回购等措施向市场释放了巨大流动性,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纷纷大跌。预期2016年收益率将继续下滑,3%—4%(含4%)之间的理财产品占比会逐渐增大。

  融360对12月份发行量在30款以上的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进行排名,共66家银行入榜,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未有平均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5%之间的银行有54家,平均预期收益率在4%以下的银行有12家。

  收益排名前三的银行分别为深圳农商行、大连银行以及温州银行,去年12月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97%、4.87%、4.81%。不同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差别一直比较大,其中城商行占据绝对优势,个别股份银行收益率也不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外币理财产品合计发行176款,平均收益率为1.54%,较11月增长了0.08个百分点。美元在中长期走强是大趋势,相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上升,也将较大拉升外币理财市场的整体平均收益走势。

  展望2016年,融360分析师认为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稳中有降,呈L型。在收益继续下降的情况下,建议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原因在于:一,可以锁定当前较高的收益;二,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本身就比短期产品高;三,购买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其预计,2016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小幅下行。伴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随之走高。(记者 黄倩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