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被空档期“连累”

  • 发布时间:2016-01-13 02:29:47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市连续调整,行情风云变幻,银行几经降息后定存已毫无吸引力。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开始将投资目光锁定在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上。与股票、基金等风险较高的理财渠道来说,以本金和收益的相对稳健性成了普通投资者钟爱的“菜”。业内人士提醒市民,选择银行理财产品切勿过分关注产品收益,要留心产品起息日和到期日,当心“高收益”因产品空档期摊薄而影响最终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是您的﹃菜﹄吗?

  “去年11月我有笔年收益5.3%的保本理财产品到期了,当时想再续一年,可这个产品已经停售了,跑了好几家银行后发现银行在售产品不是收益低就是理财期限过短,由于没有好的选择到期后的那笔钱在活期账户里着实放了一个多月。结果平衡了好几家银行,最终把这笔闲钱放在一款承诺保本年化收益为4.35%的一年期理财产品上。虽说收益大不如去年,但如果今年仍在降息通道中,估计这款产品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段家滩一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市民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发现目前各家银行针对个人发售的保守型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基本上都是5万元起,产品时限大多在1个月、3个月、6个月等,也有具体到1天、7天、95天、189天等,年化收益率多在4%左右,保本收益在5%以上的产品多为保险类理财产品,若中途提前支取则无法达到最大收益。在各行发售的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成了不少投资者的首选。目前,市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有线上和线下两种购买方式。对熟悉网络的市民来说,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就能轻松购买,柜台购买人群多以中老年人群为主。

  “随着股票、基金等各类投资性产品的投资风险聚集,不少投资者将风险相对较小的银行理财产品作为首选,各类短期理财产品由于投资期限短、产品流动性好等优点受到了不少投资者关注。从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看,各类中长期理财产品受到了投资者喜爱。”建行一网点理财经理如是说。

  在经济下行背景下,银行理财仍保持了高速增长趋势。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2月25日,352家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累计发行的人民币封闭式理财产品合计82275款。2015年全年银行理财存续规模保守估计或已突破20万亿元,从产品发行数量的分布来看,短期理财产品占所有期限类型产品的54.29%。

  选择理财产品切勿过分关注收益

  走访中,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多家银行,发现大厅醒目位置银行都会简单介绍在售理财产品简单信息,进门的市民中很多人都会习惯性地关注理财信息,而银行的理财柜台人气很高。在与银行理财经理的交流中,记者发现谈及理财产品时,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多在强调年化收益,对产品的实际风险提醒并不多,对投资者比较关注诸如产品收益是否只能保证获得合同明确承诺收益,或是否保证本金和收益,产品具体投资方向等信息很少提及。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金融产品是看不见、摸不到的无形的产品,为了让银行以清晰透明、统一规范的产品说明书形式呈现给客户,保障客户知情权,《银行业产品说明书描述规范》明确了产品说明书应列明产品适合的客户群、服务费用、预期收益、风险分析等要素,使购买者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银行产品的使用、收益和风险等信息,同时还对产品凭据、预期收益、服务费用等方面有详细规定,便于购买者能及时掌握了解产品凭据更新状况以及预期收益和服务费用的变化情况。

  走访中,记者对5家银行合计30位普通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绝大多数被访者均表示,对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表现出极大信任,购买产品时多听从理财经理建议。其次,大家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最关注的是理财收益,但很少有人在购买产品时会详细了解产品类型和投资方向等信息。对此,招商银行理财人士提醒市民,考虑银行理财产品保本与否的同时,通常理财收益与自己所承担的投资风险是成正比的,市民应进行综合的理性分析,了解产品募集期、时限、年化收益率等信息确定自己是否选择了适合的产品。

  当心﹃高收益﹄被空档期﹃连累﹄

  去年以来,投资者共同经历了五次降息,与之相关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也是一路下调。据银行理财系列指数每日数据播报的信息显示:截至1月7日,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4.32%;国有大行理财产品指数为3.93%;中小银行理财产品指数为4.48%;保本类理财产品指数为3.50%;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指数为4.59%;短期限理财产品指数为4.30%;中长期理财产品指数为4.33%;短期限非保本理财产品指数4.57%。对于银行来说,为了宣传其理财产品,都会在重要位置和醒目位置对在售理财产品做最为直观的文字宣传,多次降息后,承诺保本且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已鲜见身影。

  记者在一家股份制银行了解到一款5万元投资起点,一年期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5%,但募集期为七天时间。也就是说,市民从购买日到起息日的收益只能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算。此外,如果产品到期时赶上节假日延期赎回,最终的收益率还会被摊薄。对此,农行省分行理财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类理财产品由于投资者自购买理财产品之日起,资金就会被锁定,因此产品募集期一旦过长,看似的高收益其实会被摊薄。另外,投资者需要明白的是,对于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当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者的本息会自动到账,一定要记住理财产品的到期日,到期后重新转存或购买其他理财产品,否则会造成资金闲置。在选择跨年理财产品时,要关注所购产品的起息日和到期日,如果恰巧赶上春节,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对接理财产品,这部分资金还会处在闲置状态,如果闲置期过长,短期的高收益会被摊薄,整体算来,很可能达不到自己心里的预期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