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产品年末效应不明显 保守者可关注节假日

  • 发布时间:2015-12-07 10:11: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黎华联  责任编辑:胡爱善

  冷空气来袭,伴随着央行的不断降息,银行理财业务也遭遇寒冬。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发布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公告,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这些理财产品并非因为亏损提前结束,也都实现了预期收益率,不过因为理财期限缩短,没有实现预期的绝对收益,同时因为不能继续做更高收益的产品,投资者的收益实际损失更大。分析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潮不会马上结束,收益率下降也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部分银行年末资金紧张可能会发售高收益产品来吸引资金,投资者可以关注年末时点,锁定收益。

  现象

  理财产品被提前终止 收益缩水

  据银率网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末,今年已有50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另有媒体报道,9月份和10月份,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理财产品中,又有33款提前终止。从历史数据看,在2011年至2014年同期,出现提前终止的银行理财产品仅分别为33只、44只、55只和38只,都及不上今年的水平。

  从提前终止的产品期限来看,短中长期均有,投资期限最短的产品为33天,最长达942天,其中29款产品的投资期限大于180天。产品平均提前116天,其中30款产品提前结束的天数小于60天,11款产品提前结束的天数大于180天。

  从收益水平来看,提前终止的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低的为5.2%,最高达7.3%,六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6%。

  这些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到期均实现了预期收益率,但在计算收益时,是以实际投资天数计算。由于投资天数的缩减,实际到账的收益金额会小于投资者原来的预期。到期后投资者若再投资新发售的产品理财预期收益就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去年11月,南京市民投资了30万在某商业银行购买了一份计划投资期限为365天的理财产品,“在银行买这款产品的时候,产品说明书上写着到2015年11月27日到期,没想到到10月29日,银行就发了提前终止的公告,比原来的投资天数少了29天,损失了1430.14元的收益。”

  原因

  多次降息,资金面不断宽松

  为何银行理财产品会出现提前终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负债端成本降幅大幅低于资产端。因为央行多次降息,市场资金面不断宽松,企业的融资成本随之下行,这类企业也很有动力去找更便宜的资金融资,导致提前兑付收益。二是,不少期限较长的银行理财产品往往不少预期收益率较高,但在成立后遭遇数次降息,各类资产收益率都在下滑,此前的高收益难以维系,因此选择提前终止。

  此外也有部分涉及股市的产品因为受到三季度调整的冲击而选择提前终止,如某国有银行在其理财产品到期公告中明确写明,该产品是通过信托产品绕道股市,由于股市下跌影响而提前终止。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但并不代表提前终止是理财产品经常发生的事,一般提前终止的多是结构性理财产品,其本身附带提前终止条约,一旦挂钩标的走势触发理财产品说明书中规定的产品提前终止条件,则产品自动终止。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银行主动提前终止的并不很常见,尤其是今年这种多家银行集中爆发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更是少见。

  银率网理财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潮不会马上结束。央行不断降准降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融资方债务置换提前还款引发的理财提前兑付也会继续出现。

  前景

  低收益或成银行理财新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说明书规定,银行有权提前终止理财产品,收益按照投资者的实际投资天数计息,这样可能对部分投资者最终获得收益产生一定影响。

  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趋势将如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央行仍有进一步调整存款利率的空间,因此不排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的情况。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低,主要是受央行降息、宏观经济基本面低迷、经营压力和风险提高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银行出于风险把控,一方面会提高银行理财产品资产端的准入标准,收缩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另一方面,下调产品预期收益水平,降低负债端成本。因此,低收益或成银行理财新常态。

  “国庆后A股的复苏,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资产的出现,为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逆势上涨提供了可能。”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认为,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寻找资产、发掘资产的能力成了各家银行在开展理财业务时的核心竞争力。预计宽松的流动性政策还将持续,资产荒将成为资本市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常态,银行在资产端方面投研能力的差异将导致其收益率出现分化。

  应对

  可关注“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

  理财收益何时能停止下跌?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虽然利率下行较为显著,但进一步下行空间已经不大,制造业若复苏,会带动融资需求,资产荒现状有望得到改善,据此或可预计理财市场收益跌幅会逐渐收窄,有望在年底到一季度进入平稳走势。

  进入11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跌势放缓。据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累计发行572款,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4.6%,较前一周下降0.03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累计发行149款,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1%,较前一周下降0.04个百分点。尽管下行的趋势未变,但下跌幅度收窄。

  有银行理财师表示,今年年底银行大幅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的可能性不大,但现阶段收益率跌幅收窄,倒是与年末的翘尾效应相关,各金融机构总是希望通过尽可能地提高收益来挽留或吸引投资者。

  有银行理财经理就表示,年末是银行的重要营销时点,还是会推出一些相对收益高一些的产品,不过大环境不同了,肯定没法和去年同期动辄5%以上甚至6%的年化收益相比。“4.5%以上就不错了”,从数据看,一些国有大行的产品预期收益甚至都在4%左右徘徊。

  融360理财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年末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首先要注意流动性风险。其次,关注年末高收益理财产品。部分银行年末资金紧张可能会发售高收益产品来吸引资金,另外,一些银行在元旦及春节前夕会发售“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略高于日常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下。

  追问

  银行单方面提前终止是否公平?

  记者近日查阅大量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即理财产品合同)发现,银行在涉及合同核心内容的很多方面都留有“伏笔”。

  令投资者有苦说不出的是,绝大多数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都确实在产品说明书中提示了提前终止风险。有投资者疑问,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是合规的吗?一般合同条款中却没有提到投资者有权提前终止合约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有不平等条约的味道。据银率网统计,9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都没有权利提前终止,仅有少数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提前终止,但提前终止也要付出一定的费用。

  面对理财产品提前终止,银率网分析师提醒,投资者需要经常关注理财账户银行的信息披露公告以及银行的短信通知等信息,及时了解自己投资产品的情况。如遇到提前终止,可及时选择其他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理财本金和收益到账后,只享受活期利息对于投资者的收益损失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