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流出压力缓和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收至544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2-24 06:30: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2月份结售汇数据有望改善

  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资本外流压力依然存在,但较去年12月份有所缓和。《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外汇局23日公布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1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人民币(等值544亿美元),逆差规模较去年12月份的894亿美元大幅收窄350亿美元,连续7个月逆差。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结售汇延续逆差的态势,主要是去年12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贬值趋势,导致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的预期升温,企业提前偿还美元债务有所提速。但是,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回升,2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有望大幅改善。

  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银行结汇9080亿元人民币(等值1386亿美元),售汇12648亿元人民币(等值1930亿美元),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人民币(等值544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7367亿元人民币,售汇1191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4548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1713亿元人民币,售汇733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98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央行公布了1月份人民币外汇占款数据,却没有公布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数据,引发市场担忧不公布相关外汇买卖指标是为了隐藏国际资本外流规模。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非常清楚的显示,非金融机构的客户主要以购汇为主,而商业银行自身仍是结汇的顺差,这有力的说明了为什么1月份央行的外汇占款下降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商业银行自身结汇顺差起到很大的作用。“数据的公布也粉碎了所谓央行掩盖数据的谣言。”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从结售汇数据来看,总体看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有所缓和。虽然未到期远期结售汇逆差扩大106亿美元,但是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350亿美元。数据有力的反驳了投资者的换汇担忧,1月份市场情绪有些过于恐慌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