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兴业银行网银遭盗刷近两万五 法院称无法断案

  • 发布时间:2016-02-16 09: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来自杨女士的投诉。她于2015年8月27日上午9点半,在太原市柳北口 兴业银行 的ATM 机上取款500元,当日下午13点40分收到短信提醒,告知该卡正在进行网银转账的短信口令。

  杨女士警觉不太对劲,因为自己并没有进行转账交易。于是打电话联系兴业银行太原分行,工作人员调取了该卡的交易记录,记录显示于2015年8月27日,该账户通过网银向一位名叫“徐梦想”的收款方转账24440元,对方银行为中国 农业银行 资金清算中心,卡号为:6228 ****471。

  杨女士向新浪财经表示,她曾用尾号0815的手机号绑定了兴业银行网银,用尾号0636的手机号绑定了该行手机银行。 从当天11:41起,尾号0815手机号收到四条短信,内容均为兴业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端的短信认证码;而在13:36收到的短信则提示个人网银登录密码被重置;13:40收到短信告知自己的帐号向徐梦想的账号网银转账24440元。

  而绑定手机银行的手机(尾号0636), 于13:10起,连续收到两条短信认证码。之后于13:13分收到短信,告知自己的账户于13:13“在手机银行或微信银行使用时输入密码错误”。随后,和另一只手机一样,于13:40收到短信告知该账户向“徐梦想”转账24440元。

  由此看出盗刷一方最初企图通过手机银行来转账,但是没有登录成功;然后尝试网银转账。并且由于盗刷方不知道绑定的手机号码,所以一开始处于尝试阶段:先拿0815的手机号登录手机银行没有成功,然后拿0636的手机号尝试登录手机银行依然未成功,转而再一次使用0815的手机号登录网银并重置了网银登录密码,随即盗刷成功。

  杨女士表示,她本人的手机除了13:40收到转账口令提醒之外,一系列关于认证码和网银密码更改的短信均未收到,而以上信息是她调取了两个手机号的短信流水记录。

  杨女士事后去当地公安机关报警,警方立案并受理,但据杨女士称警方没有介入具体的调查。她也将此事诉诸当地法院,法院曾于2015年11月3日和2016年1月27日两次开庭审理。法院最终给出的回应是:这属于个人网银转账支付被盗刷案例,以前没有先例,所以目前暂时无法判定责任方,只能等待高院司法解释。

  杨女士质疑自己的手机号码和银行账号是怎么泄露出去的?自从2010年开了这张兴业银行的借记卡之后,只在ATM机取款,从未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进行网上购物。杨女士取款的ATM机,位于兴业银行太原分行所在的大厦内,按理说应该是安全有保障的,如若安装摄像头,理论上银行也应该会及时清理发现。

  新浪财经致电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理财经理蔡女士,她表示该分行每周都会对自助终端情况进行检查维护,并称已经调取过杨女士在ATM机取款时的录像,并未发现异常,杨女士手机木马中毒也有可能导致盗刷。她还表示,银行方面将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法院对此事予以解决。

  新浪财经特别提醒:请广大金融消费者在自助终端存取款时,务必留意观察存取款机有无异常情况,如机器有异常零件或组件安装,请提高警惕,可诉诸银行工作人员予以核实解决。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