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洪崎:供给侧改革中的银行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1-04 15:34: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作者|洪崎(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文章|《中国金融》2016年第1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开启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决定和总书记讲话指明了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新方向,并确立了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新重点。

  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试验田,中国民生银行将于2016年1月12日迎来成立20周年华诞。在“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民生银行将锐意改革创新,践行“情系民生,服务大众”的办行宗旨,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基础,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推动和落实“凤凰计划”与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构建“战略引领、跨界互联、聪惠共赢”的小微金融升级版,破解制约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痼疾,并通过打造“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金融沃尔玛超市”式社区金融商业新模式,为居民客户提供可信赖的“金融管家式”服务,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以新版民生银行助力我国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

  “十三五”规划提出新理念,宏观调控引入新思路

  “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新理念

  “十三五”规划建议旗帜鲜明、浓墨重彩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廓清了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和着力点,也为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创新发展,着力点在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包括拓展区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网络经济、蓝色经济,以及推动农业现代化、制造业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协调发展,着力点在于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包括实现区域协调、城乡协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经济建设与国防协调等。绿色发展,着力点在于改善生态环境,包括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开放发展,着力点在于实现合作共赢,包括完善对外开放格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治理等。共享发展,着力点在于增进人民福祉,包括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和创业、推动健康中国、完善社会保障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的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国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突破,必将引领未来的中国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崇尚创新、注重协调、追求绿色、厚植开放、深谋发展,并在实践过程中突破发展瓶颈、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发展空间、培植发展动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努力开拓发展的新境界。

  宏观调控引入了新思路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全新的表述,标志着中国宏观调控思路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将更加强调通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来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型驱动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受凯恩斯主义影响较深,更注重需求侧的管理,更强调投资、消费和净出口这“三驾马车”的作用。但是,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从需求端发力的刺激政策效果逐渐减退,效力明显下降。这一现实反证出当前面临的不是短期的、周期性的、外部的冲击,而是中长期的、结构性的、内部的压力。经济刺激政策对前一种情形或许有效,但对后者却作用有限。为此,必须改变过去过于强调需求端作用的思路和方式,而应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以高效的制度供给和开放的市场空间,激发微观主体的创新创造的潜能,全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强国富民,改善生态民生,进而打造长期、可持续的新型驱动力。

  实体经济产生新需求,金融机构面临新机遇

  随着“十三五”期间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实体经济的新需求将会不断涌现,并呈现出多元化、差异化、复杂化的特征。金融机构需对此保持密切关注,并积极把握其间蕴含的新机遇。

  居民消费升级产生新需求。“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有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20年人均收入水平将比2010年翻一番。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在8000美元左右时,消费结构将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目前我国的人均GDP约为7800美元,已接近这一阶段。随着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和中产阶级的崛起,居民消费需求将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从“吃穿住用行”的基本需求向“学乐康安美”的方向升级,这必然催生对信用卡、消费信贷、跨境支付等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大量新增需求。

  产业升级转型拓展新市场。2015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制造2025”,为未来十年的产业发展制定了行动纲领。一方面,传统行业面临转型升级,行业间的并购重组将会加快,对并购贷款、投行服务需求巨大。另一方面,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工程、新能源、环保节能、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发展方兴未艾。除信贷需求外,对财务顾问、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服务需求也将非常迫切。

  基建投资领域仍有新空间。相比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在交通、水利、地下管网、民生工程等方面还有较大空间,加大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双引擎”的投入,短期可以托底稳增长,长期也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实现中高速增长的重要推手。新型基建项目的融资主体将从政府平台转向政府和民间资本合作的PPP方式,资金来源也将从“信贷+信托”转向“信贷+债券”。

  区域协调布局提供新机遇。“十三五”期间,三大国家级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将会继续推进,四大板块(东部、中部、西部及东北部)之间发展也将趋于平衡,这种区域战略布局的优化将会产生新的业务机遇。特别是随着我国成为对外投资大国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企业走出去的空间将会进一步打开,也将为银行业推进国际化战略提供重要契机。

  加快绿色发展创造新动力。“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绿色经济升级版”是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人民银行相关研究显示,未来五年我国每年的绿色投资需求为两万亿元,其中财政只能提供10%~15%的资金。世界自然基金会测算,我国“十三五”期间的融资需求约为14.6万亿元,如果选择更高标准的环境修复方案,资金需求则高达30万亿元。可见,我国绿色投资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创新需求将更为迫切。

  金融改革落实新举措,创新模式提供新供给

  “十三五”规划建议稿首次提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强调,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这意味着未来五年金融业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以稳健经营为目标,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构建新的行业监管方式和业务发展模式,改进服务方式,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益,促进金融业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更为强大的动力源泉。

  大力发展创业金融,破解创业融资难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业是激发创新的重要途径。创业金融,目的就是通过一整套的金融制度创新,包括新三板、天使基金、PE/VC以及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切实解决创业者的融资难题。发展创业金融,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资本市场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企业孵化、上市,并支持创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另一方面,要支持并推动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努力向创业企业提供结算、融资、理财、咨询等一站式系统化的金融服务,对于具备发展前景的企业和符合国家政策的项目,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在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拓展金融业发展空间。

  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实现金融业态协调发展。近几年来,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同金融的结合,正引领金融朝着渠道移动终端化、跨界融合常态化、产品服务精细化等方向发展,成为提升我国金融业综合竞争力的新生力量。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进一步规范,不仅可以提高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金融供给和金融需求的匹配程度,有效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而且可以提高实体经济运行效率,激发社会创业的激情与活力,推进新业态、新动力的形成与发展,为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不时出现的“雾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促进绿色发展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通过绿色金融,将社会资金引导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方面,不仅有现实必要性,而且有社会迫切性。一方面,金融业应综合考虑与环境相关的收益、风险和成本,引领信贷资源逐步从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行业退出,支持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有效缓解我国产业结构“过重”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加快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证券等金融产品发展,推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投融资机制形成,更好地服务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注重发展普惠金融,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普惠金融有两个特征,一是客户覆盖面更广,服务对象从低收入群体扩展到城市白领、小微企业、弱势产业以及欠发达地区。二是产品和功能更加多样,除了存款类产品,还包括诸如信贷、支付、结算、租赁、保险、养老金等综合化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充分体现了共享发展的理念。推进普惠金融发展,需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双轮驱动。从国家层面,应健全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制定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坚定服务小微企业、三农领域、贫困地区发展的战略定力,增加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着力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金融机构层面,需要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使普惠金融的供需两端更加匹配;通过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降低普惠金融的服务成本;通过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控制普惠金融的业务风险。

  民生银行确立新战略,砥砺前行再创新辉煌

  在系统深入调研后,民生银行近期已制订了未来十年发展的新战略。展望未来,民生银行将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动以“凤凰计划”打造新版民生银行,以“回顾过去20年,展望未来10年,打造百年老店”为主线,描绘可持续健康发展新蓝图,引领民生银行新发展,再创民生银行新辉煌。

  聚焦持续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未来民生银行将继续丰富产品服务功能,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积极整合外部资源,为实体经济主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一是丰富产品服务功能。除基础性的存款、贷款、结算业务之外,还将根据不同类型实体经济需求,提供理财、现金管理、财务顾问等“融资+融智”“商行+投行”的差异化服务。二是加强金融创新力度。创新是民生银行的灵魂。下一步,民生银行将会加快资产业务、负债产品、交易业务等金融创新,大力推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新型渠道发展,以类型丰富、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产品服务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三是积极整合外部资源。未来民生银行将会与证券、保险、租赁、信托、担保、基金等机构广泛合作,建立资源集成、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调整信贷结构,有效服务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加大对“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十三五”期间,民生银行将积极布局九大战略新兴产业,支持“中国制造2025”相关产业发展,优先支持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等15个行业,助力我国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二是通过打造特色分行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会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民生银行将组织各分行因地制宜制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展特色业务,形成与金融同业的差异化竞争,为区域性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支持。

  发展绿色信贷,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十三五”期间,民生银行将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在加快退出“两高一剩”产业的同时,把信贷资源更多地向环保产业倾斜,将业务重点定位于新能源、低碳行业等领域,积极开发收费权质押、特许经营权质押、未来收益权质押等多种担保方式,使金融服务方案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

  加快全球布局,携手国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加快建设全面开放型经济体进程,民生银行也将适应这一趋势,积极加快国际化布局,加强国际业务团队建设,聚焦“跟随战略”,将金融资源更多地投入“一带一路”等重点建设,服务工商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覆盖境内外、本外币的一体化优质金融服务。

  坚持“两小”战略,大力支持“双创”。为使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民生银行将继续按照“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宗旨,优化管理体制,提升客户体验,支持创业创新。“十三五”期间,民生银行将致力于构建“战略引领、跨界互联、聪惠共赢”的小微金融生态圈,以互联网为依托,搭建入口多样化的获客平台,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和放款效率,助力破解制约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痼疾,并通过打造“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金融沃尔玛超市”式社区金融商业新模式,为社区居民客户提供可信赖的“金融管家式”服务。与此同时,积极推动小微金融与社区金融业务联动,线上线下联动,为小微企业、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利、高品质的金融服务和增值体验。

  作为我国第一家完全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近20年来,民生银行持续改革创新、积极锐意进取,业务领域不断拓展,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各项事业保持稳健,社会美誉度总体上稳步提升,实现了自身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并为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推动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生银行将持续改革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继续砥砺前行,加快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及全球竞争力的跨界互联、聪惠共赢、平台型现代金融服务集团,努力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