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估值低迷无碍"补血"冲动 赴港上市地方银行大扩容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4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 东  责任编辑:刘波

  12月份,3家城商行将接力完成港股IPO

  尽管面临着成交萎迷、大面积破发的窘境,但城商行H股上市的脚步似乎仍无法阻挡。

  随着本月青岛银行、锦州银行先后实现H股IPO,再加上下周即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郑州银行,一时间,地方银行在2015年岁末掀起了H股上市小高潮。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对于中小型的地方银行来说,快速实现上市以实现资本补充,是这些银行最为关注的头等大事。毕竟相较于大型银行,这些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较少,资本充足情况面临的挑战更大。

  赴港IPO银行扩军

  临近岁末,随着青岛银行日前顺利在港上市,H股市场迎来了年内首家上市银行,也维持了自2013年起内地城商行每年都有在港上市的记录,而城商行H股上市自此也消息频传。

  12月7日,曾经退出A股IPO行列的锦州银行登陆香港地区资本市场,成为继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之后,东北三省第三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城市商业银行。此次锦州银行H股上市共发售13.2亿股,每股最终发售股份定价为4.66港元,募集资金约为60亿港元。

  不久后,今年第三家H股上市银行也将诞生。继10月份递交H股IPO申请之后,郑州银行赴港上市的时间表已然确认,其将于本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发售13.21亿股H股,将在12月16日确定发行价,最多募集资金为55.57亿港元。据悉,该行目前已获得6家基础投资者认购63.48%的发售股份,相当于8.38亿股。基础投资者包括:中国城建集团、泛亚环保、郑州航空港区兴瑞实业、郑州市郑东新区建投、宁波港湾金控股权投资等。

  青岛银行、锦州银行以及即将上市的郑州银行三家城商行,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接连谋求港股IPO,这也使得赴港上市的地方银行队伍快速扩容,数量迅速增加到九家。

  融资渠道窄

  虽然短时间内三家城商行H股上市捷报频传,但目前港股市场环境却并不容乐观。除了交易异常清淡、成交量长期低迷之外,大面积“破发”的状态更是成为这些银行成功上市后的烦恼。

  地方银行在行业估值不振的情况下,仍然坚定地赴港上市,资本补充压力显然是最为重要的因素。这些银行募集资金均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且在招股说明书中均表示这是打通融资渠道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一步。

  相较于大型银行,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长期在资本补充渠道和方式上处于下风,而中小银行为了保证利润增速,资本消耗一直较快。在《巴塞尔协议III》以及国内银行业监管要求的硬约束下,银行为了提升资本充足率,赴港上市成为它们的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表示,正因如此,即使要面对低迷的港股市场,中小银行这种上市迫切性也不会有丝毫降低。而一旦上市,中小银行不但将立刻获得发行新股所带来的资本补充,在挂上上市银行的招牌后,这些银行未来的资本补充渠道也将被打开并有所扩展,这将为中小银行未来的持续经营提供坚实后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