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杀回校园 大学生信贷竞争趋热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事实上,校园信贷市场并不是互联网金融兴起之后才受到市场关注。在2010年以前,大学生曾经是信用卡的重要发放群体,由于随之暴露出的种种风险和争议,监管方对学生信用卡的发放要求趋严,银行对大学生信用卡的发放也随之减少。

  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已经放弃了这块市场。虽然发放严格,银行仍会对符合要求的大学生发放信用卡。

  最近两年,银行对大学生信用卡的重视也逐渐增加,有些银行还推出了专门针对大学生群体的相关产品。

  大学生信用卡坏账率高

  从2004年开始,大学生信用卡慢慢兴起,随后几年取得了高速的发展。据此前相关机构的调查,2006年,大学生持有信用卡的比例为15.1%,2007年跃升到24%。

  随着大学生信用卡市场的快速增长,相关的风险和问题也逐渐暴露。由于当时各家机构抢夺市场,资格审核不严,出现很多学生“被办理”信用卡的事件;而大学生对信用卡并没有太多了解或者自身缺乏自控能力,没能合理的使用信用卡,导致欠债太多无法偿还,最后家长为其偿债。由于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信用卡办下来的额度往往很低,有的甚至办了零额度或者1元额度的信用卡,年费却要50元,闹出了诸多的问题和矛盾。

  坏账率过高也是大量滥发信用卡的结果。据相关统计,大学生信用卡的坏账率比普通的信用卡要高1~4倍。

  为此,多地银监局开始警示大学生信用卡的风险。2009年,银监会发布相关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遵循审慎原则向学生发放信用卡。

  此外,银监会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积极向学生家长或其他有关管理人告知学生申请领用信用卡的相关信息。”随后,银监会于2010年8月11日出台了《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对学生办理信用卡再次强调了以上相关规定。当时,相关银行开始淡出信用卡市场,多家银行停止了校园信用卡的发放。

  银行重返旨在培育市场

  不过,银行并未完全放弃校园市场。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银行推出了校园特色的信用卡或类似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除极个别银行表示“大学生没有收入证明”不能办理信用卡以外,大多数银行都为大学生办理信用卡;信用卡的办理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即“年满18周岁的大学生办卡必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因此,办卡时会有相关声明材料需要父母(或亲属)填写提交。”

  有些银行专门针对大学生推出了较为特别的信用卡。比如,招行推出了多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信用卡,但这些信用卡在学生毕业前,信用额度会暂时封存,学生只能通过先存款后消费的形式来使用信用卡,不过可以正常享用信用卡优惠以及积分权益等。据介绍,这种校园卡在有效期内免年费,并且“从就读期间即开始累积个人征信记录,毕业转卡即可有机会享受更高信用额度。”

  此外,工行近日发布了“工银e校园app”,重新进攻大学生市场。

  “现在可赚钱渠道比较少,竞争比较大,银行开始重视大学生信用卡市场也不足为奇。”深圳地区一位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学生市场是比较有潜力的市场,银行提早介入可以起到培育市场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