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超级行长"周小川今年5个"动作":3次公开谈股市

  • 发布时间:2015-12-14 09:56: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周小川

  

  

全国两会上的周小川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备受关注。他先是在人民日报发文警示“金融攻击”,引发了业内人士对“金融攻击”发生几率的热烈讨论;紧接着,IMF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IMF副总裁朱民这样评价:“央行有勇气,特别是周小川”。

  周小川素有“中国的格林斯潘”、“人民币先生”、“改革先生”等称呼。即将过去的2015年,是周小川担任央行行长的第13个年头。“政事儿”注意到,经历过金融风暴等考验的周小川,在2015年有5个“新动作”。

  主持孙中山诞辰149周年纪念仪式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报道周小川时,采用“超期服役”说法,指的是生于1948年,现年67岁的周小川,超过了正部级的退休年限。

  周小川“超期服役”的说法仅仅是指他央行行长的身份。他的另外一重身份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副国级国家领导人,也就是说,周小川是一名副国级央行行长。副国级领导兼任央行行长此前已有先例,1985年至1988年,陈慕华以国务委员身份兼任央行行长。

  今年11月12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9周年。周小川以全国政协副主席身份,主持了纪念仪式。此前一天,周小川还以全国政协副主席身份,在北京出席了安哥拉驻华使馆举办的安哥拉独立40周年招待会。

  年内五次降息降准

  今年10月23日,央行发布消息称:自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央行今年的第五次降息降准,力度超过了金融风暴刮起时的2008年。

  2008年,央行自当年9月起连续五次降低利率、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为何2015年央行频频降准降息呢?

  今年开年,央行年内首次降准降息后,有金融机构抛出“周小川定律”说法,认为周小川主政央行以来,每次利率调整都具有连续性,一次加息或降息后还从未紧接着进行政策转向。所以今年开年的降息降准,不会是一次性的。

  全国两会期间,周小川数次陷入记者的围追堵截,追问“周小川定律”的可行性,“今年还会降息、降准吗?”周小川连连摆手:“等过几天记者招待会再说。”

  今年6月股市异动爆发时,周小川在美参加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再次被媒体问及会不会降息、降准?这一次周小川没有回答相关问题。一些金融机构随后预测说,央行再降息的可能性很小。可没过两天,6月28日央行“双降”。

  周小川2002年担任央行行长以来,谈及国有银行改革、利率市场化等话题比较多。

  三次公开谈股市

  对于广大股民来说,2015年是中国股市难忘的一年。开年牛市起步,还未形成股民期盼的“疯牛”,就遭遇股市异动。6月19日,上证综指重挫6.42%,创业板指数下跌5.41%,两市近千只个股跌停。从6月15日到8月26日,沪指累计跌幅高达45%。

  “政事儿”注意到,就在2015年这个中国股市难忘的一年里,周小川至少三次公开谈股市。

  在担任央行行长之前,周小川的职务是证监会主席。2000年春节,周小川即将接任证监会主席的消息传出后,2月14日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大盘上涨了9.36%,个股几乎全线涨停。2002年离开证监会到央行后,周小川鲜少评价股市,不过今年三次发声。

  第一次是在今年1月21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周小川表示:央行一直在尽力保证市场资金流动性不要过量,但来自海外的资金流入仍然在不断改变中国的流动性,这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影响,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中国股市。

  第二次是在今年全国两会的“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答记者会上。周小川否认了资金进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看法。

  周小川表示,“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确实有一些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其他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第三次是在今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在发表讲话时称:“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

  周小川表示:今年6月中旬以前,中国股市泡沫不断积累。3月至6月,上证指数上涨了70%。在这一过程中,出现了投资者杠杆率快速上升等问题,存在风险隐患。六月中旬以来,中国股市发生了三轮调整,其中前两轮调整未有国际影响,8月下旬的第三轮调整产生了一些全球性影响。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人民银行通过多个途径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中国政府的措施避免了股市断崖式下滑和系统性风险发生。股市调整以来,杠杆率已明显下降,对实体经济也未产生显著影响。

  两次发文解读P2P

  作为央行行长,互联网金融是周小川关注的焦点之一。P2P会不会出现规模性的倒闭潮?P2P有没有转为银行的可能性?“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以来,周小川至少两次发文,解读相关焦点问题。

  今年10月的《中国金融》杂志,刊登了周小川5月27日在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报告会上的讲话。其中提到了P2P。

  周小川强调,P2P网贷属于民间金融,因此,理解P2P网贷有三个要点:一是民间融资自负盈亏,自担风险;二是P2P网贷不能涉及高利贷,最高人民法院对高利贷有认定标准,超过以后法律不予保护;三是P2P网贷平台不能做资金池,不能做担保。P2P网贷平台只是一个桥梁,必须确保信息披露充分且公开透明。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互联网金融兴起以来,周小川首次详细解读P2P。

  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中,有周小川的文章《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文中再次提及了P2P:将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支持并规范第三方支付、众筹和P2P借贷平台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

  “最完美的一役”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据媒体报道,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这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

  “政事儿”注意到,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使央行和周小川获得了一致好评,称这是周小川“最完美的一役”。

  IMF副总裁朱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提出人民币“入篮”时,由于不可兑换等原因,人民币不符合IMF的要求。因此,围绕人民币如何能满足SDR运营要求的标准,双方拟定了一个方案,央行需要完成一系列改革,“我们给央行的领导很高的赞誉,因为他们有勇气来推行这个改革,来争取这个地位。这个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是不知道的,这是个国际上的事情,是那么大的事情。但是央行有勇气来推行,特别是行长周小川,推行这个改革一步步往前走”。

  财经媒体人贺江兵发文称,人民币国际化是“小川金改的最后一公里”,“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现在,他(周小川)最后的功课应该只有一个了:“人民币国际化”,“周小川亲自主导设计过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政策性银行改革、汇改、利率市场化改革。他的最后难题就是人民币国际化”。

  贺江兵称:“对于改革,必然会遇到阻力。周小川也不例外。我至少三次向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核实过关于周小川携款外逃离职的谣言传闻。对同事、同行、金融系统的朋友辟谣更是不计其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