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券商策略周报:震荡为主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 发布时间:2015-12-08 08:34: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市场在地产股带动下沪指一度逼近3600点,但随后回落,投资者趋向谨慎,个股出现分化。最终上证综指一周上涨2.58%,收于3524.99点;深成指一周上涨3.07%,收于12329.18点;创业板指一周上涨1.61%,收于2692.16点。两市一周共成交4.2万亿元,较前周有所下降。

  从行业板块表现来看,房地产、休闲服务和家电等行业领涨,计算机、通讯和国防军工等跌幅靠前;主题方面,土地流转、创投和在线旅游等概念表现相对活跃。

   湘财证券:

  上证综指在3400点前期密集成交区获得强力支撑,创业板在牛熊分界线200日均线2600点附近获得强支撑。动量跟反转组合过去一周均未能超越基准指数,预计本周上证指数将在3400-3600点区间震荡。

   国金证券:

  货币政策依旧宽松、汇率政策相对稳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城市经济工作会议等将召开,短期市场将在犹豫中选择上行,存量行情仍将延续,但与此同时需要提防临近月底市场风格出现短暂切换。

  银河证券:

  市场仍处于震荡整理期,需要在震荡中不断夯实底部。深挖价值,寻找成长逻辑通顺、业绩较好的公司,推荐四条主线:大健康类、智能设备类、移动互联网龙头、信息安全。

   中金公司:

  目前市场并未出现系统性的利空因素,且资金面依然宽松,预计短期市场虽然难以继续大涨但亦难以持续下跌,仍将以震荡偏弱行情为主,交易量有可能继续萎缩。

  中泰证券:

  在美国加息预期已经充分反映情况之下,本周市场有望出现先抑后扬的V型走势,但是考虑到明年1月份上市公司减持压力的提前反应,仍然建议中性仓位。

  方正证券:

  沪市上涨压力看似很大,但若蓝筹股长阳向上,则一切将化于无形之中,就如上周的万科A那样。

  兴业证券

  调整期亦是布局期 转机最快在12月中下旬

  一、抵抗式下跌未结束,调整期亦是布局期

  短期调整尚未结束,将呈抵抗式下跌。中短期行情有两种情形假设及应对策略:情形一,因为加入SDR等利好,场外资金抄底,市场出现反抽,但持续性存疑。因为深秋以来获利盘压力大、投资者仓位重,故此次调整将是抵抗式下跌,周线级别;情形二,无反抽、继续快速杀跌至9-10月份的成交密集区域,则调整一步到位。回过头来看,市场选择了情形一,因此,从时间和空间上调整都还不够充分。但投资者更应当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12月初的调整,在钱多、经济弱、政府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为转型服务的确定性前提下,行情的系统性风险不大,仍应保持底限思维。建议投资者本着价格比时间重要的原则,对于一些已深入研究且风险收益匹配度较好的标的,利用短期调整怀着怜悯的心买入,为跨年度行情布局,以待明年春季收获。

  行情转机最快可能出现在12月中下旬,慢则等到明年元旦之后。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1.1万人,好于预期的增长20.0万人,前值则上修为增长29.8万人,这意味着本月15-16日美联储加息已没有悬念。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反弹的起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的政策有望超预期,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改革加力、有破有立,是影响明年A股行情节奏和结构的最大变数,尤其是以供给侧改革等为代表的破旧立新方面的突破。“破旧”以提高效率,“立新”孕育新希望。一方面,加速存量出清,将资源要素从产能过剩、需求增长放缓的产业中释放出来;另一方面,关键是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引导资源要素流向新消费,增加新供给。目前尚未进入“破旧”去产能的实质性阶段,并不会引发风险溢价的上升,甚至因为预期供求关系的边际改善成为周期股反弹的催化剂。而“立新”政策本身有助于提升风险偏好,因此,政策对市场影响偏正面。

  中性假设下,行情的转机可能要等到岁末年初资金做账回表扰动结束之后。而经历年末休整,明年一季度行情更值得看好。驱动因素包括:(1)经济刺激政策继续,财政加力,叠加降息降准。(2)改革预期和舆论较强,有助于提升风险偏好。(3)博弈角度,业绩真空期,重要股东重获“减持”自由而有意愿做大市值;IPO重启,“炒新”热情持续升温。(4)从投资者仓位来看,目前绝对收益投资者的仓位不高,仍有提升潜力。

  二、立足风险收益比,耐心审慎布局明年投资机会

  基于对明年一季度市场相对乐观的判断,行情调整期是耐心审慎地为明年布局优质成长型标的窗口期。基于“立新+破旧”思路,建议优选四大投资领域,耐心审慎布局。

  科技股:深入发掘成长股“新蓝筹”,寻找更新、更炫的机会。TMT依然是重点领域,比如人工智能、VR、互联网新应用,至少一季度有望保持热度。

  现代服务业:立足人口结构转变,迎接消费升级新时代,看好传媒、医疗保健、教育、体育、旅游、文化等。

  “新股”相关机会:新股、次新股;高股息率股票的配置价值;中概股回归及海外并购等。

  政策主导型机会:有立、有改、有破,新投资(“十三五规划”、海绵城市、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等)+国企改革(并购重组)+周期股反弹。

  广发证券

  先降低仓位 再考虑风格

  市场似乎在逐渐形成一种“慢牛走廊”的一致预期,但是投资者又真的很难在所谓的“慢牛走廊”中赚到钱。一是因为市场震荡频率加大,二是因为热点轮动速度也在加快。此外,投资者还是非常相信所谓“钱多”、“资产荒”逻辑,认为场外还是有大量资金的,股市一旦下跌这些资金就会进场抄底。再加上有维稳力量兜底,因此市场也不可能深跌。综上来看,反正目前不少机构投资者的仓位都比较重,那在年底排名战中比的就是配置风格了,因此,上周市场对于“风格转换”的讨论明显升温。对此我们的看法是:

  “钱多”真的就意味着“资产配置荒”吗?我们对这个问题持怀疑态度,因为资产配置分为“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而“避险资产”的供应可以是无限的。美国和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都曾发生过利率中枢的持续下行,而这意味着两个国家都“钱多”,但是美国股市在90年代是大牛市,日本股市在90年代是大熊市。为什么日本在90年代流动性这么充裕情况下却没有发生“资产配置荒”呢?因为对日本国民来说,虽然日本央行通过不断的降息来释放流动性,但是日本居民却只愿意增加定期储蓄,或者购买国债;而另一方面,作为“风险资产”的楼市和股市却遭遇了持续的萎靡。

  资产配置是一个对各大类资产收益率进行比较的过程,股票作为“风险资产”,决定其收益率的有三个核心因素——盈利、利率、风险偏好。对“避险资产”来说,其收益率是比较固定的,而对“风险资产”来说,其收益率是不固定的。一旦“风险资产”的收益率低于“避险资产”,那么钱再多也不会流向“风险资产”(就像上世纪90年代的日本)。而一旦“风险资产”的收益率高于“避险资产”,那么即使钱不多也会流向“风险资产”(就像2007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那“风险资产”的收益率为什么是不固定的呢?因为“钱多”只会带来利率下降,进而使无风险收益率下降,但是“钱多”却很难直接对盈利和股权风险溢价产生影响。如果上市公司的盈利很差,叠加投资者风险偏好很低,那么在钱很多的环境下股票价格也有可能是下跌的。

  今年上半年以前,A股市场之所以表现强劲,核心原因在于“无风险收益率”和“股权风险溢价”的同时下降。我们认为接下来“无风险收益率”还可能继续下降,但是我们担心“股权风险溢价”可能转向上升。今年上半年以前A股市场的盈利虽然很差,但是一方面货币政策不断放松带来了利率水平的下降,因此降低了无风险收益率: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中长期转型和改革的预期非常乐观,这也帮助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了股权风险溢价。受无风险收益率和股权风险溢价同时下行的影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得以迅速提升。而展望未来,由于宏观经济短期看不到好转迹象,因此盈利对股价依然是负贡献;在疲弱的基本面环境下,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宽松,因此无风险收益率也有望继续对股价保持正贡献。这两个“一正一负”的因素可能会相互抵消,因此,接下来决定股价的关键是“股权风险溢价”的变化方向。我们目前对市场的判断由乐观转向谨慎就是担心股权风险溢价会由下降转向上升,从而对股价形成负贡献。

  什么因素会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和股权风险溢价上升?“赚钱效应”的逐渐消失、改革和转型进入深水区所面临的阻力加大。很多机构投资者抱怨现在的股市很难赚到钱,试想一下,如果连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都很难赚钱,那么目前的股市何谈“赚钱效应”?如果没有“赚钱效应”,又怎么能够提高大家的风险偏好以吸引增量资金呢?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随着改革和转型进入深水区,所面临的阻力将加大,

  综合来看,我们继续对A股市场维持谨慎观点。在这样的判断下,我们认为当前先不必去争论风格“买大还是买小”的问题,首先还是应该把仓位降下来,耐心等待“不破不立”的机会。

  国泰君安

  “春季大切换”迹象增多

  风格切换广度上的扩展支撑“春季大切换”逻辑。随着上周房地产板块在地产政策放松预期加强下上涨,同时金融股领涨并带动年内落后的相关板块大力跟进,以及浦发银行创出历史新高等诸多迹象出现,扩展了风格切换的广度,支撑春季大切换逻辑。

  市场风险偏好谷底反弹,增量资金入市具备条件。本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中长期经济增长预期将得到改善,市场信心得以恢复,风险偏好提升,为增量资金入市创造有利条件。同时A股熔断机制启动、发行制度改革方案即将完善、央企国资改革有望扩大试点、进军垄断行业的“十项改革”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中长期风险偏好,带动增量资金入市,凸显对中国中长期经济金融格局的信心。此外,人民币币值稳定,对资本外流担忧有所缓解。

  行业配置聚焦地产、水泥、金融三剑客,主题投资重视消费升级。存量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升温背景下,行业配置转向低风险特征与确定性较强、有望受益于“十三五”稳增长的基建链条的房地产受益标的(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华侨城A)、水泥板块受益标的(宁夏建材、冀东水泥、亚泰集团)与大金融板块中业绩弹性较大的非银金融受益标的(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山西证券)。主题投资方面重视消费升级:1)“她”经济主题(潮宏基、健盛集团、新华锦、宋城演艺);2)跨界兼并收购布局体育教育主题相关受益标的,体育(莱茵体育、国旅联合)、教育(新南洋、威创股份)。

  西部证券

  一颗红心 两手准备

  最近的消息面相对较为平静,人民币加入SDR的利好在前期已经基本得到兑现,而上周末出台的熔断机制新政对于指数的短期运行不会形成明显的影响。毕竟出现极端行情的概率并不大,尤其是在杠杆资金已经得到有效规范情况下,指数单日波动的幅度有限。因此,A股中短期运行可能更多的还是依据技术面变化。

  技术面上,目前多条均线已经汇集于3400-3600点区间内,而10日、30日等中短期均线也呈现出相互缠绕状态,使得指数需要通过较长时间来完成整固周期,从而改善均线系统的形态。同时上方3600-4000点区域是前期重要的筹码密集区,也在无形中加大了股指短期快速突破的难度。因此,中短期来看,缺乏强有力的外部作用以及缺乏更多的增量资金配合情况下,指数可能会继续在3500点一线进行强势反复宽幅拉锯,一方面等待MACD技术指标回撤0轴完成修复,另一方面为后市再度突破积攒足够的力量。

  操作策略上,建议“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在保持七成左右仓位配置基础上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并留出足够的机动资金防范风险。一方面以长线思维逢低关注仍具备显著估值优势的金融蓝筹板块,包括银行、保险、能源等品种。另一方面对于中小创品种保持相对灵活的操作策略,可逢高减仓短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及时落袋为安。并关注部分业绩增长明确、成长性良好的高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东方证券

  震荡行情 淡化指数

  美联储加息一触即发,不必对资本外逃惊慌。美国1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再次好于预期,而美国核心通胀率也超出预期,美国12月份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在美联储加息前,国际资本流动可能复杂多变,对中国而言无非关注热钱问题,即使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实际上也归结于热钱。过去日元贬值接近30%,而股市却持续上涨,欧洲因为欧元升值而股市暴跌,这都说明汇率贬值并不一定利空股市。投资者之所以担心汇率主要是因为中国资本账户管制,热钱外逃将影响到流动性,这跟日本和欧洲资本自由流动的环境不同。但由于前两个月外汇占款开始上升,12月份即使出现部分热钱外逃,央行也可以通过降准加以对冲,因此并不需要恐慌。

  风格是否切换不重要,市场仍以震荡行情为主。未来市场存在一些风险因素,如美联储加息,注册制提速短期是否会造成供给冲击,经济基本面是否企稳,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传达什么精神。目前市场成交缩量,显示投资者大多在观望,说明市场存在调整风险。但宽松的流动性环境短期很难改变,而供给侧改革说明改革在继续推进,创新与发展仍是主旋律,市场将仍以震荡为主。风格方面,当前不必过于追究切换问题,国企改革推进的是蓝筹,主题投资强调的是小票。对于投资者而言,选择恰当均衡的配置才最为重要。

  综合来看,短期市场有震荡调整风险,但期间也会出现更多机会。看好金融、地产、电力、农业和军工等,主题看好国企改革、工业4.0、迪斯尼、新能源和环保等。

  申万宏源

  休整是为了更好出发

  “钱多+资产荒”下中小投资者配置压力不容忽视。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于“钱多+资产荒”的看法存在预期差,市场更多只看到了“钱多+资产荒”对资产管理机构的影响,却没有看到“钱多+资产荒”对中小投资者的影响。对配置机构来说,负债端成本下行慢于资产端收益下行速度,银行资管、保险等配置机构提高风险偏好,增加权益类配置是必行之举;而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存款利率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下行导致中小投资者配置无风险资产只能“保值”无法“增值”,也同样有提高风险偏好配置风险资产、放手一搏的动力。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小投资者资金供给的余额宝情绪指数近期创出2014年4月以来的新高,同时最新披露的11月27日当周银证转账净流入467亿元,新增投资者数36.15万人,均为近期新高,建议密切关注相关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可能性与节奏。

  人民币纳入SDR落地后贬值压力未必大,将成为A股纳入MSCI的重要背书。许多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短期维稳预期减弱,人民币汇率将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但我们认为,从人民币纳入SDR到全球各国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仍需要时间,需要长效的国家信用作为背书。而“稳增长”仍是核心矛盾,“调结构”仍重任在肩。叠加金融市场泡沫化问题尚未妥善解决的大环境,也决定了短期仍有稳定汇市预期的必要。即使维稳汇市的压力确实有待释放,管理层在时机选择上也大概率会“出其不意”。我们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对股票市场的最直接影响在于为A股纳入MSCI和富时指数体系提供背书,A股纳入MSCI的概率有望提升。长期来看,外资将有望与社保、保险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一起逐步重塑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短期来看,人民币纳入SDR和A股纳入MSCI预期加强,将成为价值股阶段性追赶超额收益的催化剂。此外,在A股自身制度建设方面,熔断机制的推出也可视为证券市场制度建设的落地之举。

  大票短期活跃但难以逼空,迎接一个“平行世界”的春季躁动。近期的蓝筹股补涨行情是基于边际增量资金属性、存量资金诉求,以及价值股催化的预期等多因素叠加的行情。但本轮价值股表现演绎成类似于去年年底的逼空行情概率不大,小票短期休整后,市场风格大概率会重归均衡。与去年年底的价值股逼空行情不同的是,去年年底价值股的估值水平明显低于当前,当时增量资金入市意愿更强,且通过加杠杆快速放大流入速度。而当前价值股估值修复空间相对有限,如果短期内价值股估值快速修复,将会明显降低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导致价值股行情持续性下降。在此格局下,市场将大概率迎来一个“平行世界”的春季躁动,短期市场回调震荡有利于布局来年。

  东北证券

  阴雨绵绵 带伞出行

  展望后市,市场依然处于上攻乏力、且有进一步回落状态中,市场或“阴雨绵绵”。

  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大概率可将上证指数2850-3670点的上涨定义为5浪级别的修复性行情,而后逐步演绎一个小级别的abc调整浪。其中3670点下跌至3327点为a浪下跌,反弹至3590点附近为小b浪反弹,目前存在小c浪调整的技术风险。一般而言,小c浪调整可能至3200-3400点一线。

  其次,从市场供求来看,受新股申购和解冻周期以及进一步去杠杆影响,市场上攻动力较弱;而场外增量资金入场迹象并不明显,更多类似于护盘性质的维稳力量以及奇袭性质的非传统金融资本的行为。

  其三,从更广的范畴看,美联储12月加息已经是大概率事件,意味着全球股市的波动将加大,A股市场或以震荡来反应美联储加息的冲击。另外,从逻辑上来看,美联储加息也制约了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

  其四,从量化跟踪指标看,较为敏感的杠杆资金,例如场内融资盘对A股具有先导作用,而更具羊群效应的证券市场保证金,则往往同步乃至滞后于A股市场的演变。从目前的数据看,近期券商场内融资余额有所下降,预示着灵敏型资金对年内收官行情的审慎。

  策略方面,需要“带伞出行”注重防御,重点在“心安”类主题的布局,如受益供给侧改革且估值较低、今年来涨幅较少的泛资源股(例如有色、农垦、白酒等)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