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储户2亿存存单1年后不翼而飞 农信社称不知情

  • 发布时间:2015-12-08 12:03:52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作者:周益帆  责任编辑:胡爱善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多位浙江听众向中国之声反映,大约一年前,他们在山东省滨州市的几家农村信用社开户存钱,到期后大家陆续前往准备把钱取出,但是银行方面却告知,存单是假的,账户上的存款也都不翼而飞。

  一部分用户向当地警方报案,据了解,目前滨州市的农信社问题涉及滨城区、邹平县及博兴县三地,总金额超过2亿。就在柜台办的卡、存的钱,怎么存单变成了假的?

  王小姐的钱,一年前存在滨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渤海五路分社,今年11月初到期后,她从浙江前往山东,准备把钱取出来,工作人员说这个存单有问题,查不到这个账号,说这个存单是假的。王小姐把卡都拿给工作人员,后来有人过来让王小姐到楼上说。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王小姐,账户里的钱,被转往了一个企业,这个企业很大,这个企业东西都是很先进的,就是还没有开工,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就停在那里。

  与王小姐相同遭遇的,目前共有22个人,来自浙江绍兴、台州、杭州等地,他们多是通过朋友或者中介介绍,将钱存在了滨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渤海五路分社、滨州博兴农村商业银行曹王支行等三家银行,绍兴储户顾先生和亲戚一共存了500万在曹王支行,他们想不明白,自己办的是正常的存款,钱为什么会流向企业?

  顾先生说,他在银行里面拿了一张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存单,当时是开了一个银行卡,这个卡是他自己开的卡,存的时候都是银行正常的上班时间,是银行的窗口,把单子递进去,说开一年期的存单。

  浙江的储户为什么会到山东滨州存钱?几位储户说,除了正常的定期存款利息之外,银行会有5%到6%不等的贴息,顾先生表示,存钱因为是哪个地方都可以存,存在山东是因为那里有些贴息,国家利息当时是3.3%,银行另外是5%到6%不等的贴息,贴息在他们这边说起来是公开的秘密,(山东)这家是5%也有,5.5%也有,还有6%。

  贴息存款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高息揽储行为,只要储户把钱存进银行就能拿到一笔报酬,而存款到期后还可以拿到法定利息,2014年,中国银监会、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曾联合下文禁止。王小姐说,她之前也在其他地方存过,都没有出过问题,毕竟钱是存在银行里的。王小姐表示,根本不敢想象,存在银行里的钱怎么可能是假的,她到这里存钱因为是银行才存的,不是银行都不会存的,是因为在银行柜台里面她来办这个业务。

  山东滨州的几家信用社为何还有被叫停的业务?今天中午,记者拨通滨州博兴农村商业银行曹王支行,工作人员将此归结为个人行为:“具体这个事情他们是怎么知道这个支行的,他们是怎么来的,我们也不清楚,直到发了第一次案,我们才知道这个事情。我们都不知道,以前就是正常手续办业务,也是客户签的名,具体的不知道怎么回事。来办业务的时候,他们单子一点儿问题都没有,手续包括本人签名一点儿问题没有。”

  目前,山东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据警方透露,今年6月已经发现了相关问题,涉及滨城区、邹平县和博兴县的农信社,金额超过2亿。已经立案了,涉嫌伪造金融票证,一开始是银行去的,后来陆续有储户也过去了,还是侦查阶段。

  2亿存款不翼而飞,银行称不知情,储户们的钱还能不能追回?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