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台湾“脐带血银行”:开垦大陆二孩处女地

  • 发布时间:2015-12-08 12:03: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寒芳 姜克红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大陆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人口增长要的是又有量又有质的健康增长。”台湾第一家“脐带血银行”讯联生物科技总经理刘天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讯联看好大陆这波二孩商机,希望能在其中扮演积极角色。

  作为台湾唯一一家干细胞业界上市柜的公司,讯联拥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脐带血资料库,其宗旨是“用生技的力量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质”。

  针对大陆全面放开二孩,台湾《联合报》日前报道称,这将使妇幼医疗、奶粉、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等八大类股受益,带来逾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消费,呼吁台商搭上这波商机。讯联正是被舆论“点名”看好的二孩概念企业之一。

  讯联在台湾开创出“存捐互利”商业模式,结合传统私存与公捐的做法。这一模式主张“自助助人,两全其美”,不但直系亲属可以优先适用,其家族成员也可以享有优先搜寻、配对及使用的权利与优惠。此外还也可以救助社会上需要的人,并抵扣相关费用。

  刘天来表示,脐带血银行的市场和人口数相关。官方统计大陆一年出生约1600万人,而台湾的总人口不过2100万人。

  “我们希望建立起华人世界的脐带血大数据,大陆市场绝对是重要一环。”刘天来说。

  2010年,讯联曾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合作成立“广州讯联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将2家的脐带血资料库合而为一。但由于后续牌照问题,讯联在大陆的脐带血业务暂时搁浅。

  “但我们并未放弃大陆市场。”刘天来说。

  目前,讯联一年营收6亿元新台币,其中脐带血、干细胞占一半,另外一半为包含基因检测和产前检测的检测事业,此外还进军医美行业。刘天来谈到,2012年数据显示,讯联为全台湾50%的孕妇提供服务。

  基因测序是一项运用于产前诊断、遗传病诊断等领域的临床技术,旨在筛查拦截新生儿常见出生缺陷方面收效明显,目前大陆这一领域刚刚起步。刘天来说,这一领域正蓬勃发展,可以预料未来在大陆也会如火如荼。

  刘天来表示:“大陆市场对我们来说是块处女地,在孕前筛查、怀孕阶段、生产阶段等领域,我们都欢迎与大陆相关机构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