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窗口递出假存单 滨州农信社数千万存款神秘消失

  • 发布时间:2015-12-04 09:45: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近日,又一宗农信社储户存款不翼而飞的案件被曝出。据涉案银行滨州农信社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统计,这次涉案金额已达数千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与其他类似案件不同的是,存款人不仅没有接到过任何提款、转账的短信、电话提醒,要到一年定期存款到期后案发才得知,当时从农信社营业网点业务窗口拿到的竟然是假存单。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事件系银行柜台工作人员把十余名储户的巨额存款非法划转到当地一家企业,后者资金断链以致案发。目前,因涉嫌伪造金融票证案,两名银行工作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不过,3日在导报记者进一步了解核实相关情况时,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滨州办事处主任杨奎胜以“我正跟市长在一块”为由,挂断与导报记者的电话。

  银行内领出“假存单”

  “柜台出具的存款单怎么是假的?”得知真相已一个月,浙江储户袁圆仍不能相信这是事实,在与导报记者的交谈中流露着不解与愤怒。

  据了解,2014年11月3日袁圆在山东滨州市滨城区农村信用合作社渤海五路分社柜台存款350万,定期一年。存款到期时,袁圆拿着存款单到银行取款,却被银行告知“存款早在一年前被人取走,此存款单是假的。”

  滨城区农村信用合作社渤海五路分社工作人员证实,这些储户办理的存款单的编号,银行系统查不到。据了解,存款单上印章盖有经办人和复核人的姓名同样是假的,银行根本没有这两人。目前,滨州警方已对纸张防伪标识、印章和纸张等鉴定。

  而据袁圆回忆,她当时是在银行柜台办理存款,也是银行的工作人员亲手将存款单从窗口递给自己。

  袁圆拿出的银行卡交易明细则显示,2014年11月3日,袁圆从工商银行转账到滨州农信社存入350万。事实上,上述巨额款项在袁圆将款项存入滨州农信社的当天已被人现金支取,网点显示是滨城区渤海五路分社,并标注有操作员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滨州农信社存款不翼而飞的储户,其实并不止袁圆一人。从去年10月开始,11名储户陆续在这家银行存款,每人存款金额从百万到千万不等。目前,可统计的总金额高达6200余万元,上述储户均在今年11月取款时被告知存款单是假的。

  对于上述情况,滨州滨城农村信用合作社渤海五路分社办公室主任程攀拒绝回答假存单的来源。滨州农信社相关负责人给当事人的答复是:“这是(员工的)个人行为,跟信用社没有关系,涉事人员已被公安机关刑拘,需要等待结果,也拒绝承担任何责任。”

  当地警方的立案通知书显示,立案时间在2015年11月,目前已有两名该银行内部人员被警方控制,涉嫌伪造金融票证罪。

  祸起“贴息存款”

  据滨州农信社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这起案件中资金流向已经明确了,少部分资金打回了浙江的某些中介手里,大部分资金则流向滨州一家企业。”另一名工作人员称,这家企业是从储户手中融资,但尚属于待建企业,目前还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资金链断裂所以还不上钱了。

  导报记者了解到,上述十几位储户之一的杨先生于一年前通过中介介绍到这家银行存款,除银行规定利息外,还能额外得到高息,这实际上就是业内常说的“贴息存款”。而银行拉“贴息存款”的动力之一,在于之前监管部门为防止金融风险而设置的“存贷比”红线,不少银行为了追求更高利润而超额放贷。临近月底、季度或者年底的考核试点,触线银行便会临时找钱“冲账面”应付监管检查。

  不过,考核试点“冲量”的行为已渐渐成为过去式。2014年9月11日,《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已让银行临时“冲量”的行为起不到什么作用。不过,上述通知仍然在第一条列出禁止银行出现的违规手段就是“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高套利率档次的高息揽储吸存”,即“贴息存款”。

  据当地银行人士透露,目前部分银行仍有贴息存款业务,而贴息的部分已变为由贷款企业来支付。有些企业为了能够从银行贷得出钱来,不惜超额支付贷款利息。

  事件至此,资金流向已经查明,但是否能追回仍未可知。不过,银行工作人员竟然可以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存款划出令人震惊,滨州农信社的内部管理漏洞也值得其自身和储户警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