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锦州银行H股上市尾盘暴涨 仅获一家基础投资者认购

  • 发布时间:2015-12-08 10:44: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胡爱善

  昨日,锦州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据了解,锦州银行本次全球发售13.2亿股,其中1.2亿股为旧股;每股发行价为4.67港元,贴近发行价指导区间下限,募资总额为53.93亿港元,主要用作加强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

  锦州银行首日挂牌开盘价为4.67港元,上午11点30分出现大手笔卖出,成交量300万股,盘中一度触及发行首日最低价4.22港元。不过在尾盘17分钟,锦州银行股价由4.68港元最高暴涨至5.3港元,收盘报5.1港元,上市首日涨幅9.44%;全日成交4626万股,总成交金额2.12亿港元。

  公开招股书显示,锦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IPO)仅获得一家基础投资者认购,宁夏的私营企业宁夏天元锰业旗下的香港天元锰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认购了锦州银行拟发行的13.2亿股IPO股份中的2亿股,占整个IPO规模的15.15%。

  仅有一家基础投资者认购的情况在香港资本市场十分罕见,今年市场动荡,多数赴港IPO企业在公开发行前都会锁定大额认购以确保IPO顺利进行,譬如上周上市的青岛银行有约7成IPO股份受6家基础投资者认购承诺。

  此外,该行IPO股份分配结果还显示,锦州银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接获735份有效申请,合计认购仅527.6万股,相当于该行香港公开发售下可供认购股份总数的4%,占全球发售可供认购股份约0.4%,即股份在港不足额认购情况十分突出。该行已启动回拨机制,将在港未获认购部分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

  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作为地区性银行,锦州银行在多只内地银行股上市后进行IPO,且涉及汉能事件,估值较低,香港散户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并不强。

  香港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近期港股成交额下降,反映投资者入市意愿不高,这也影响了内地银行股IPO的散户认购热情。

  虽然香港散户不买账,但锦州银行的H股发售却出现“强援”。华融资产旗下的控股上市公司华融金控日前公告称,已认购锦州银行4880万股IPO股份,耗资约2.3亿港元。

  数据显示,锦州银行上半年资金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4年的36.1%迅速上升至51.6%,其中主要由于应收款项类非标资产投资的扩张。这种扩张一方面推动该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暴增58.2%,另一方面也使该行资本充足水平急速下降,截至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2%、7.03%,触及监管红线,资本补充需求尤为强烈,此番H股上市,锦州银行也将暂时“止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