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餐厅男服务员入职半月 复制50余顾客银行卡被抓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12: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禹潼  责任编辑:胡爱善

  利用假身份应聘餐厅服务员,在顾客结账刷卡时,以刷卡不成功为由要求对方重复刷卡,并通过专业工具复制银行卡信息,偷窥和记录刷卡密码。近日,警方抓获一名复制了50余张银行卡信息的嫌疑人严某。

  严某对其复制他人银行卡信息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其交代,自己原打算在被抓次日离京,并预谋用复制的信用卡信息制作伪卡,实施盗刷取现诈骗。

  多次以刷卡不成功为由,要顾客重复刷卡

  今年7月,警方发现,部分信用卡诈骗案存在较强关联性,地点均为北京某餐饮企业。警方成立工作组,重点对这家餐厅的在职员工、日常管理等情况开展调查。

  10月24日,自称雷某某的男子通过招聘入职该餐厅。民警发现,这名男服务员举止异常,在给顾客结账刷卡时神色紧张,并多次以刷卡不成功为由要求顾客重复刷卡,刷卡结束后还用自己随身携带的纸笔记录信息。

  此外,他从不住员工宿舍,每日下班离店后也从不与他人结伴而行。总是单独从餐厅后门员工电梯离开,且步速较快,暂住地为东城区某快捷酒店,形迹可疑。

  警方经比对发现,该男子入职登记的并非本人信息,而是冒用了他人身份信息办理手续。经查,该男子真实姓名为严某(23岁,广东人)。

  在夯实大量外围证据后,11月7日23时许,民警在酒店内将其抓获,当场起获手机等作案工具,以及50余张已被复制的顾客银行卡信息及密码。

  民警介绍,因侦破及时,有效避免了被复制卡的持卡人蒙受经济损失。据悉,严某预谋通过读卡、制卡、试卡、盗刷、取现等实施犯罪。

  ?原打算被抓次日离京,制作伪卡盗刷

  经审讯,严某对其复制他人银行卡信息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据其交代,为牟取不法钱财,租住快捷酒店作为实施犯罪的落脚点。为掩人耳目,冒用“雷某某”身份,通过网上查找门槛较低、管理松散的高档餐饮企业的招聘信息,应聘并获取服务员岗位后,在顾客结账时,趁其不备,复制客户银行卡信息,并偷窥和记录刷卡密码。

  在入职的10多天里,严某已经获取相当数量的信用卡信息。此时,其试用期将尽,因饭店办理正式入职手续时需要提供本人银行卡用于支付工资,严某无法提供冒用身份的银行卡,其本意也并非打工谋生,因此,他原打算在被抓次日离京,并预谋用复制的信用卡信息制作伪卡,实施盗刷诈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严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警方提示

  银行卡被连刷两次以上需警惕

  1.在刷卡消费特别是就餐结账过程中,切忌人、卡分离。银行卡始终不能离开视线。输入密码时要做好遮挡保护。如发现工作人员连刷两次以上,则要保持警惕,发现可疑时应立刻报警。

  2.妥善保管自己的银行卡及个人信息。为提高安全性,建议将银行卡由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密码设置应尽量复杂,并不定期修改变更;尽量增加信息服务功能,特别是查询短信提醒,以便实时掌握使用情况,发现非正常使用信息后,第一时间向银行客服联系询问,如反馈的信息与实际消费不符,应立即向银行挂失。

  3.一旦发现银行卡被盗刷,立即到附近ATM机查询,证明持卡人真实位置,以向银行证明非本人交易。同时向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并尽可能多地提供线索和证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