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央行:超低利率持续影响德国金融系统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11: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忠浩 饶博  责任编辑:胡爱善

  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25日发布的《2015年金融稳定报告》说,今年德国宏观经济、金融环境打上了“超低利率”和“温和增长”的烙印,超低利率的风险仍在持续影响德国金融系统。

  德国央行副行长克劳迪娅·布赫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低利率持续时间越长,市场参与者追求高风险投资的欲望就越强。此外,如果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过分推迟,金融稳定也将面临更多风险。

  出于竞争加剧、监管趋严等原因,近几年德国银行业的盈利水平呈下降趋势,德国央行的报告指出,低利率环境进一步压缩了银行的盈利空间,尤其是中小型银行。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多布雷特认为,持续低利率主要对德国中小金融机构造成影响,利息收入下降使其承担更高的风险。当前市场环境下,相关机构应继续削减成本,并在中期降低对利息收入的依赖。

  不过,过去几年德国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有所改善,自有资本率上升,负债率下降。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德国银行业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5.6%,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较2008年初高出6.5个百分点。

  对德国保险业而言,持续低利率使其面临入不敷出的风险。德国央行认为,虽然去年8月份生效的人寿保险改革法案加强了德国保险公司自有资本的配备,但不足以抵消低利率造成的影响。布赫警告说:“持续低利率可能令保险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出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