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门槛高:接入存管P2P平台数量十分有限

  • 发布时间:2015-11-25 10:11: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由于门槛高 实际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有限

  P2P平台的资金安全一直以来都是阻碍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继今年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从业机构应当选择银行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后,近期有P2P公司积极主动寻求与银行进行存管合作。目前有超过15家银行布局P2P资金存管业务。

  但据记者了解,实际真正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却十分有限。

  一直以来,P2P平台的资金安全都是阻碍行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昨日,拍拍贷宣布,与招商银行就P2P交易资金存管服务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客户资金将逐步脱离第三方支付公司,由招商银行提供一系列账户资金划付服务。

  记者了解到,继7月《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首次明确从业机构应当选择银行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制度之后,央行在《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中又要求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金融类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开立支付账户,寻求直接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成为P2P行业的风向标。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尽管P2P公司积极主动寻求与银行进行存管合作,但是实际真正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有限。

  P2P平台:

  主动对银行“求存管”

  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P2P平台主动“求存管”,银行方面也积极布局P2P资金存管业务。据粗略统计,目前有超过15家银行布局P2P资金存管业务,有近30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但实际真正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却十分有限。

  事实上,银行对于资金托管和资金存管有着不同的定义。昨日,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战略客户部总经理助理阮元表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存管意味着把P2P平台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进行区分管理,避免P2P出现资金池,而托管则要求银行职责更加严格一些,需要对投资项目真实性进行调查,“我认为目前各家银行对P2P做到真正100%项目调查是很难。”阮元提醒投资者,如果P2P平台选择银行做存管,银行本身是不会对投资的本息进行保障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行当最大风险就是从业者道德风险,通过资金存管的方式,作为P2P机构不能把客户的钱拿走,最大程度保护了投资人的利益,“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托管也可以逐步实现。”

  银行:

  对选拔企业条件严苛

  业内人士透露,银行资金存管业务对于企业选拔的条件极为严苛,一方面,银行对合作平台的资质有一定要求,另一方面,存管系统的开发与技术对接也需要时间。

  阮元表示,银行首先会考虑平台的规模,比如说注册资本要求,要求管理团队金融背景,“会选择行业排名靠前的P2P公司进行合作,可能对它的股东投资方有要求,另外对P2P平台市场美誉度有要求,以及符合监管方面的规定。”

  目前,P2P行业常见的是平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托管,或再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银行开设账户这两种模式。但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托管的业务合规性遭质疑,对于解决资金安全没有实质性意义,未来恐不符合监管要求,逐步退出P2P市场。

  “实现平台自有资金与用户资金的隔离,能极大程度上降低平台道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目前P2P行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相比仅靠平台自律来保证资金安全,通过银行存管降低风险效果更为显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