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银行争食P2P资金存管蛋糕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自P2P监管框架构建,P2P平台都积极寻求银行资金存管。趁着这一大势,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争食资金存管业务,并有意借机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

  昨日,招商银行宣布与P2P平台拍拍贷达成资金存管合作,正式涉足P2P资金存管业务领域。事实上,不久前,北京银行、华兴银行也与P2P平台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据北京商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包括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等近20家商业银行涉足P2P存管业务。

  对于商业银行介入P2P资金存管业务,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崔家鲲表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通过跨界整合实现金融与客户行为的深度融合。对于招商银行来说,这也是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主动寻求的合作。据悉,未来双方还将在本外币现金管理、风险备付金存放、公司理财及避险服务等财富管理服务方面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P2P银行存管业务看似一片火热,但P2P平台与银行也面临着难以磨合的窘境。对于以激进打天下的P2P平台和以传统谨慎著称的银行,双方在经营理念上存在着诸多分歧。浙商银行网络金融负责人忻锋灵表示,对于P2P平台来讲,与银行存管不仅影响客户体验,而且银行控制过严也会造成平台交易量下降。此外,P2P平台初期和银行的系统对接也比较困难,存管费率也是P2P平台考虑的问题。从银行方面来讲,P2P平台的负面消息也会对银行的声誉带来影响,因此各家银行都很谨慎。

  目前,银行主要通过独立存管以及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联合存管来开展这项业务。具有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背景的大型平台,符合银行的存管标准,出于监管合规的考虑,会选择与银行进行存管。另一些规模较小的平台会选择联合存管的模式。忻锋灵表示,浙商银行的联合存管是虚拟账户体系,银行也有一套复制的账户体系。联合存管的模式,因为有第三方作为通道,对接成本较小,也受到一些商业银行的欢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