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牵手“保险+银行” P2P平台探索更安全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05 09:25: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选择牵手保险公司,来让自己更加安全。继阳光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众安保险等与互联网金融平台达成业务合作之后,近日恒昌公司与利宝保险北京分公司也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合作的领域包括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等。同时,恒昌公司还将通过和银行直接合作的方式,逐步实现业务资金银行全面托管。

  业内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牵手保险公司,既能为平台增信,也是保险涉足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方式。未来,“保险+银行”或将成互联网金融平台标配。

  40余家平台牵手保险公司

  今年7月份,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一时之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有望加速险企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平台。

  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有40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主要合作的方式大致有:对P2P交易资金、账户安全进行承保;传统险种,以及一些信用标的借款人的意外险;项目保证金,履约保证险等。

  近日,恒昌公司也宣布牵手利宝保险北京分公司,不过双方合作领域则侧重于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等,一定程度上开创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保障新模式。

  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保险公司联姻,不仅仅是平台需要借力,保险公司也需要借助互联网金融平台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对于平台来说,引入保险公司能最大程度转移部分风险,提升平台风控水平;对保险公司来说,只要能把合作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范围内,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蓬勃发展,未来有望获得巨大的利润,这是互利双赢的“牵手”。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虽然与保险公司的牵手有助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分散风险,但是当前合作还处在谨慎探索阶段,在交易资金、账户安全方面的承保居多,在其他合作方式上的尝试其实并不多见。

  “保险+银行”或成P2P标配

  除引入保险之外,互联网金融平台资金进行银行托管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恒昌公司还将通过和银行直接合作的方式,逐步实现业务资金银行全面托管。

  虽然,2014年就有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探讨资金托管模式,但达成合作的少之又少,不过,自从《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多家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平台达成合作,顿时,银行资金存管拉开大幕。

  上述业内人士亦表示,近年来,互联网新业务模式的不断出现为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咨询服务平台创造了广阔的合作空间。此次恒昌公司与广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表明,互联网金融服务中介机构与传统金融企业结合将为我国金融跨界合作探索出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金融体系,发挥各自不可替代的优势与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