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直投业务递进式松绑 九家银行获私募基金管理资格

  • 发布时间:2015-11-06 02:3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筱攸  责任编辑:田燕

  11月5日,江苏银行正式获得非法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这也是自今年6月11日监管层对此项业务开闸后,抢食私募领域蛋糕的第9家商业银行。

  此前,已有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宁波银行、包商银行、南昌银行、民生银行依次获批。

  直投业务“递进式松绑”

  目前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的9家银行,除了浙商银行外,其余8家都是以投资银行部或资产管理部等总行一级部门为获批主体,也因此获批的是“非法人资格”。最新的江苏银行获批主体是投行与资产管理总部。

  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的当下,监管层营造政策风口的进程显然快于预期。大半年前,不少银行业资管或投行人士在讨论申请私募或公募的证券投资牌照时,预料的几乎都是资产管理部门法人化,从银行分拆出去成为独立子公司。

  受制于商业银行法,银行参与直投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借道。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们也在申请。之前银行直投业务路是堵死的,现在能借的道越来越多了。”他表示,从理财资金对接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基金管理计划到参与对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的配置,再放宽到通过有限合伙人(LP)的制度安排进入股权投资市场,银行资管参与资本市场的路径呈“递进式松绑”。

  他把本次非法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的批复,定义为“直投业务彻底松绑前的临门一脚”。

  银行综合化经营提速

  “有这项资质我们就可以发起设立合伙制基金,各种私募股权都能投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已获批私募牌照的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并不掩饰自己的兴奋。

  江苏银行微信公众号347字的“贺词”,是这家拟上市银行在缄默期对自身业务展望的唯一官方口径,也几乎囊括了9家同行尝鲜者的野心。

  江苏银行表示,“获得非法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将使我行除银行理财产品外,获得第二个表外产品发行牌照。未来我行自主管理的项目可以不再发行银行理财产品,转而发行有限合伙基金或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契约型私募基金,丰富了我行投行与资产管理的产品线,补足了商业银行无法进行直接股权投资的短板”。

  可以预见,江苏银行今后将以管理人身份发行包括但不限于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等多种产品,这些产品是深耕对公客户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夹层融资的新手段,将形成该行新的资产管理平台与利润增长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这不仅顺应银行业综合化经营的趋势,也符合银监会鼓励银行发展投贷联动的要求。发展投行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对于银行在利率市场化下的经营非常重要,逐步放松银行直投业务限制这样的机制创新,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不过现在监管层是选择部分银行做试点,还是已经准备推广到大范围,还真看不清楚”。

  不论如何,银行与其他资管机构的通道合作显然冲击很大。曾刚和前述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都认为,以后银行与信托、私募在通道上的合作,肯定是锐减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