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建行:在转型发展中巩固传统优势拓展新兴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1-06 10:3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伦敦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9日,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举行开业庆祝活动,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英国财政部经济部长哈瑞特-鲍德温、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包明友、汇丰银行集团主席范智廉以及来自英国社会各界嘉宾共300余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伦敦当地时间2015年10月19日,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举行开业庆祝活动,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英国财政部经济部长哈瑞特-鲍德温、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包明友、汇丰银行集团主席范智廉以及来自英国社会各界嘉宾共300余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十年前的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成为四家大型国有银行中率先股改上市的银行。

  作为大型国有银行股改的先行者,建设银行上市当日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位国际机构资深投资者惊奇地发现,身处光环中的建设银行董事长却在现场介绍着五位国内来的基层员工,顿时由衷地赞叹:“一个如此细心关爱员工的企业,未来前景一定不会逊色。”

  十年后的今天,事实验证了这位投资者的判断:建设银行以优异的业绩始终稳定回报投资者。位居全球银行前列的建设银行,不仅在资产、市值、利润和品牌等方面创造了佳绩,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十年累计现金分红4900多亿元,每年分红金额均占净利润33%以上,受到了国内外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数字背后的故事 股改十年硕果累累

  上市十年来,建设银行加快发展创新步伐,建立完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确立“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转变。

  从资产规模看,截至今年上半年,达到18.2万亿元人民币,是上市前的近5倍。也就是说,十年时间里,再造了4个建行;

  从盈利能力看,上市十年来,累计实现利润1.5万亿元,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6%,每年的净利润是上市前的近5倍;

  从核心指标看,ROA(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和ROE(年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51%和20.18%,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70%和12.35%,这些指标均领先于国际大银行;

  从资产质量看,不良贷款率从上市前的3.84%,已大幅下降至1.42%,拨备覆盖率为185.29%,领先于国际大银行;

  从投资回报看,上市以来累计分红4900多亿元,历年分红金额均占净利润33%以上,让投资者实实在在分享了发展红利;

  从综合实力看,2014年,国家财政部门对金融机构作绩效考评,在资本充足率、资产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拨备覆盖率等7项核心监管指标中,建设银行名列前茅。

  一连串鲜活的数字,真实记录下了建设银行十年股改的成绩与故事。

  小马是金昌市宁远堡镇的一名农村大学生,毕业后一直想开一家销售地方特产的网店,但手头没钱,又不好意思向亲友借。就在这时,他看到了建设银行网站上的“快贷”产品,短短几分钟,就得到5万元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快贷”是建设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的一款万众创业个人网上全程自助贷款,在网上或手机上办理只要几分钟,最高可达500万元。目前建设银行“快贷”已为全国31.08万客户累计发放66.53亿元。

  而这只是建设银行每年数千种创新服务中的一种。以建设银行微信银行为例,下辖“微金融”、“悦生活”和信用卡三大服务模块,覆盖75项金融功能。只要有建设银行账号,不需网银签约或手机签约,就可网上办理全国各地水电、手机、固话、电视、宽带、煤气和热力等费用。

  对此,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说:“我们的竞争对手从来不是其他银行,而是时刻变化的客户需求。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是建设一流银行的唯一捷径。”

  上市后,建设银行全面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尤其是近年来更加深化了“善建者行,成其久远”的核心价值理念,并将其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发展转型的核心内容和最基本的检验标准。

  经营环境生变 转型势在必行

  当今世界突出地表现为一个“变”字,“变”中既有挑战,更有机遇。中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给银行发展带来契机的同时,也对银行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只差“临门一脚”,适应金融改革也成为各大银行面临的又一挑战;互联网金融业态对传统金融业务冲击迅猛,银行业传统盈利模式难以为继,转型势在必行。

  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银行继10年前的股改上市后,再度启动转型。

  2013年,建设银行开始着手研究转型发展;2014年,在历经了100多稿的修订之后,最终由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集全行之智制订的《中国建设银行转型发展规划》,在中国大型银行中率先开启了全面转型的新征程。转型规划提出建设银行“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银行、智慧银行”的总体转型目标。

  “建设银行应当建成世界一流的综合化银行集团,而不是综合化金融集团,综合化的银行集团意味着以银行业务为主,非银行金融机构为辅,各项业务综合发展。为此,建设银行计划到2020年实现集团总资产表内外合计27万亿元,其中表外16万亿元,年度利润超过3000亿元。”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如是说。

  据悉,2015年年初,建设银行已完成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将原先四个部门分别更名为战略客户部、结算与现金管理部、网络金融部、数据管理部;并重新整合设立资产管理部(投资银行部)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两个部门。

  一系列更名、新设以及部门分拆后,更大范围的业务调整和布局亦将随之开启。

  巩固优势 将“短”变“长”

  “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这是建设银行形象的鲜明写照。截至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已超10万亿元,居大行前列。基本建设贷款是其特色和优势,余额已达2.7万亿元,在公司类贷款新增中均保持40%以上,重点支持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储备了268个重大投资项目,累计投资额度达4600多亿美元。

  住房金融被视为建设银行的“一张名片”。目前,建设银行的住房资金存款余额超过6500亿元,公积金贷款余额已超1.2万亿元,占据整个市场半壁江山。据介绍,结合建设银行2020年战略转型规划,住房金融业务将在营销和服务层面衍生到物理网点,以“房易通”为核心,建设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住房金融服务,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二手房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巩固已有优势,弥补弱点。

  不仅如此,建设银行信用卡业务多项核心指标同业领先,已经确立了市场拓展的领先地位;作为国内首批开展托管业务的银行,建设银行托管资产规模达5万亿,十年间规模增长了80多倍,年资金结算量超过10万亿元;建设银行还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并与支持“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如今小微客户超过25万户,贷款余额达1.2万亿元,连续两年新增同业领先;网络金融服务亦趋向功能先进、产品齐全、发展领先。目前,个人网银客户突破2亿,手机银行客户1.7亿,企业网银客户366万,稳居同业前茅;电子银行和自助渠道交易量占比达94.3%,意味着仅有5.7%的交易在线下完成。近期,其新一代核心系统主体部分已经上线,开启了大型银行企业级系统升级的前奏。

  “我们认为,综合化经营是大型银行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发展好银行主业的同时,近年来,我们积极拓展非银行业务。如今已拥有6家境内子公司;1家境外非银行类子公司,以及27家村镇银行。经营范围横跨境内外两个市场,业务覆盖保险、信托、投行、基金、租赁、期货、养老金等多个行业领域,综合化经营子公司资产超过2400亿元,三年来年均增长33%。”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说。

  中国企业“走出去”、人民币国际化、自贸区金融改革逐步深化,这对国际化业务曾经是“短板”的建设银行来说,无疑意味着新的契机。

  当地时间10月19日,国家领导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天,建设银行伦敦分行举行开业仪式。10月20日,建设银行在离岸市场上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伦敦在建设银行国际化布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1991年11月,建设银行伦敦代表处设立,这是建设银行首家海外机构,也是建设银行海外拓展的初始点。

  从代表处到分行开业,建设银行在国际化布局中迈出重要一步。据悉,建设银行还在积极申请英国零售银行的业务许可,谋求进一步提升建设银行在伦敦的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促进中英、中欧经贸往来发展,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

  事实上,早在2012年,建设银行就制定了2017年海外发展规划,在全球机构布局、海外人才培养、业务开展和指标方面做了全面安排,提出了1000多人的人才培养计划,坚持既做联动业务,又做落地业务,加强海外机构考核,改革审批和业务流程,优化IT系统,将过去分散的系统进行统一集中。

  现在看来,这一规划发展效果很好,海外一级机构已达26家,预计年底可达到30家左右,2014年建设银行海外业务净利润增速达3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