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结束了

  • 发布时间:2015-11-04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杰  责任编辑:刘波

  上市银行三季报日前全部出炉。降息、不良率持续攀升进一步拉低银行业绩,四大行净利润增速全面跌破1%,银行“躺着吃利差”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而非息收入已经成为银行刷新业绩的新驱动。

  净利增速进入0时代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

  不同银行利润增幅分化明显。工、农、中、建增速全面跌破1%,净利增速分别为0.65%、0.57%、0.79%、0.73%。五大行之一的交行,同比增速为1.01%。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业绩相对好看,但增速多数也已降为个位数,落入5%-10%区间。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实现净利润177.4亿元,同比增长13.04%。

  15家银行不良率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降息、经济下行引发的不良率攀升,以及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冲击,是银行净利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三季报显示,四大行不良贷款持续增加,其中农行不良贷款率已经突破2%至2.02%,而其他三大行维持在1.45%左右。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表示,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民间借贷、担保链等因素影响,个别地区行业信用风险有所加大,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有所增加;同时,风险的化解、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尚需时日。实际上,这也是上市银行不良率增加的普遍原因。

  非息收入成新动力

  在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之际,非利息收入俨然成为银行业利润增长的驱动器。

  截至9月底,16家上市银行中,非利息收入占比超过30%的数量已经达到4家,包括中行、招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平安银行;非息收入占比超过20%的则有7家,包括工行、建行和兴业、浦发、中信、光大、华夏等5家股份制银行。

  在国有银行中,中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最高。今年前三季度,中行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30.9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约20%。

  相对于国有大型银行,8家股份制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全部达到20%以上。非息收入占比最高的是民生银行,其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在营收中占比已达39.32%,招行、平安银行这一占比也分别达到 34.17%、32.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