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双降”再现:银行反应各异 存款利率上浮不同步

  • 发布时间:2015-11-02 11:15:51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责任编辑:刘波

  最新利率调整对普通储户有何影响?投资是否发生改变?银行又有哪些反应呢?

  10月23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央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存款利率上浮现差异

  据记者观察,各家银行均已在第一时间调整了存贷款利率。总体来看,无论是存款还是贷款,各行大多对利率作出下调。以建行为例,活期存款利率由此前的0.35%下降至0.30%,一年期定期利率由此前的2%下降至1.75%;五年之内的长短期贷款分别由此前的5.00%、4.60%下调至4.75%和4.35%。同时记者还注意到,除活期存款外,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各期限存贷款利率下调幅度基本保持一致,大多在0.25个百分点左右。

  下调幅度的同步也意味着此前各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的“区别”依然存在。

  仍然以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例,工、农、中、建、交等五大行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6.7%,即1.75%;北京银行宁波银行较基准利率上浮35%,即2.025%;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上浮33.3%左右,即2%。从中不难看出,大型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小。

  从目前情况来看,利率下调已成常态。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本轮降息自2014年11月22日开启,累计6次,存款基准利率从3%降至1.5%,下降1.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6%降至4.35%,下降1.65个百分点。

  对于普通储户来说,近一年来利率调整带来的最直接影响便是利息收入的减少。以储户10万元存款为例,2014年11月22日之前,大型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可产生3250元的利息收入;10月24日后,同样的存款却只有1750元的利息收入,相差1500元。

  银行息差现收窄趋势

  日前,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利率市场化还有最后一步,这一步是一小步也是关键一步。”而央行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举措,意味着这一步已经迈出,更标志着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

  需要再次面对的现实是,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完成、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扩大,债券和股权等直接融资市场快速发展,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实施,都在倒逼银行加快改变传统盈利模式。

  事实上,此次“双降”已经再次压缩了传统盈利模式的发展空间。相关研究部门提供的信息显示,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的息差在收窄。以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的锦州银行为例,此次降息之后,其一年期存款利息上浮50%至2.25%。同样以上面的两个时间点和金额计算,储户利息收入由3250元降至2250元,减少了1000元,银行息差由1250元降至1012.5元,减少了237.5元。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大型银行的息差在扩大,城商行存贷差在收窄,而短期内这一现象或难改观。大型银行因为具有全国性规模优势,尤其是存量用户优势较大,主动降低存贷差的动力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继续通过较低的存款利率实现较大的存贷差。但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因为受区域性限制较大,在经济下行、不良上升、用户规模小、体量小等压力下,主动降低存贷差的意愿更强,希望借助利率市场化的机遇使发展再上一个台阶。但从长期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发展和信息更加透明,各商业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距会逐渐缩小。

  楼市再迎利好

  本次央行降息之后,市场普遍聚焦于存贷款利率下行之后,对大众投资和房贷有什么样的影响。

  理财目前是除存款外,普通储户选择的主要投资途径之一。从理财产品收益来看,根据兴业证券的统计,与上周,即“双降”前相比,10月份第四周理财产品收益率除两个月、3个月、1年期产品收益上升外,其余收益率均下跌,部分期限下跌幅度较大。

  对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理财产品收益进一步下滑的趋势无法逆转,年底恐难出现往年大幅攀升的情况。同时,上述分析师也建议,中长期高收益的产品依然是目前最优的策略配置。

  而对普通购房者来说,降息带来的最直接影响是房贷成本的下降。有专家测算,按照目前4.9%基准利率下贷款100万元20年期计算,月供比调整前减少139元,利息总计可以减少3.3万元。同时专家也表示,“这也是10年以来的最低值”。

  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经过年内5次降息,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100万元20年期限的贷款,利息累计减少的金额将达到17万元。一位业内人士还对记者表示,考虑到新的贷款利率的执行一般是在下一年年初,这也意味着还有两个月时间,购房者便能享受到更为优惠的利率。

  在楼市回暖的大背景下,降息举措的出台或将带来“加温”效应。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70个城市新房房价环比已由3月份的下降0.17%,变为上涨0.2个百分点,同时平均跌幅也大幅收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