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四大银行净利润暴跌:躺着赚钱的日子没了

  • 发布时间:2015-11-02 11:13: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10月31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正式“收官”,全部16家上市银行也同步交出了自己的业绩成绩单:由于中国银行未能守住最后“防线”,四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在今年第三季度悉数接近零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增长0.59%、0.66%、0.51%和0.31%

  

  

  想要的没来,不想要的“坏账”却来得更猛:今年前三季度,各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普遍上升,农业银行的不良率更是站在了2%。看来,银行们习惯了的“规模即效益”的经营模式,是真的持续不下去了。

  平安银行一枝独秀

  在国有银行中,除农行外,其余三家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均较半年报有所下滑,而中行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从半年报时的1.1%下滑至眼下的0.31%。

  体量相对较小的交通银行,成了前三季度国有银行中惟一净利润保持在1%以上的“独苗苗”。交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1.01%,实现归属于控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20.4亿元。

  不过,尽管利润增速“辉煌不再”,但这并不妨碍国有银行挣钱:今年前9个月,国有五大行联手,实现了总计7501.13亿元的净利润,另其他上市公司望尘莫及。

  而在上市的八家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中,平安银行再度“一骑绝尘”,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速令其他小伙伴们“羡慕不已”。

  受益于投资、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0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而股份制银行的头两把交椅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虽然保住了位置,前三季度5.89%和7.39%的净利润增长,还是出现回落。

  包括平安银行在内,股份制银行“八大金刚”中,只有浦发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较上半年回升,6.79%的净利润较半年报提高了1.29个百分点。

  农行蝉联坏账率第一

  净利润增速不给力,资产质量也没见到好转迹象,不良贷款率普遍上升。尽管净利润增速回升,但农业银行还是在三季度“无奈”蝉联了“坏账榜”首位:不良贷款率突破2%至2.02%,也是全部16家上市银行中惟一超过2%的。

  而其他四家国有银行在坏账方面则齐头并进:均维持在1.45%左右,并未出现大幅提升。

  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率攀升相对比较明显。其中,招商银行从上半年的1.50%攀升之1.60%,兴业银行则不良率升至1.57%,光大银行不良率升至1.43%,中信银行不良率升至1.42%,浦发银行不良率升至1.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