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城商行无奈转投港股市场 登陆A股遥遥无期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30: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自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城商行成功登陆主板市场之后,城商行A股IPO的大门就一直被关闭。直到今年6月,证监会披露了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等10家城商行的上市审核程序进度,等待多时的城商行重新燃起了A股IPO的希望,而随后而至的股灾让城商行的希望再一次被浇灭,一些城商行在A股排队多年之后不得不另谋出路,

  在目前的133家城商行中,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就先后赴港上市。有迹象表明,正有更多的城商行将上市目光盯住了港股市场。

  9月30日,郑州银行向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成为第7家向港交所提出IPO申请的境内城商行,而仅在一个多月前,青岛银行刚刚于8月26日提交H股IPO申请。

  “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不断,城商行面临日益沉重的资本补充压力,A股IPO再度暂停使得城商行只得选择谋求H股上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

  资本压力所迫

  据了解,早在6年前郑州银行即已开始筹备上市工作。郑州银行的前身郑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0年2月,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郑州银行”,同时提出“实施迁址、引进战略投资者、谋划上市”的‘三步走’规划。

  郑州银行此次向港交所提交的预披露文件显示,中信证券国际、交银国际将担任该行联席上市保荐人,所募款项净额除补充资本外,亦用于该行战略的推进。对于拟募集金额以及上市时间表,郑州银行均未披露。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8月,郑州银行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计划“以转让存量股份或增资的方式引入1-2名战略投资者。该行董事长王天宇表示,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主要对象包括大型央企和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银行保险类金融机构,将视情况选择1家外资金融机构。但从该行最新财务报表看,郑州银行仍未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该行董事办也未对导报记者做出正面回应。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充足率下降是郑州银行急于选择赴港上市的重要原因。其预披露文件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5%、8.55%和10.92%,分别比年初下降0.11、0.11和0.2个百分点。此外,不良贷款率上升也让其倍感压力。数据显示,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已从2012年的0.47%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06%。

  前不久刚刚提交港股上市材料的青岛银行则已在A股门外苦等3年,济南某券商分析师对导报记者分析,此次青岛银行急于赴港上市的原因和郑州银行类似。据青岛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在报告期内的资本充足率较2013年末降低了0.13个百分点至10.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2013年末降低了0.03个百分点至9.72%。根据上述数据,青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情况优于刚刚递交材料的郑州银行,但是均已逼近资本充足率的监管红线。

  无奈之选

  在登陆A股市场无望的窘境下,城商行迎来更加残酷的考验。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地方经济持续放缓,作为地方经济输血工具的城商行面临日益沉重的资本补充压力,融资已是不少城商行迫在眉睫的大事。

  除此之外,在目前所有排队等待A股IPO的城商行中,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处于第一梯队,最有可能率先上市。即使将来A股IPO再次开闸,得到放行登陆A股的城商行也不会太多。以致于不少城商行纷纷动摇登陆A股的愿景,退而求其次选择赴港上市。

  “之所以称港股上市为‘退而求其次’,原因是虽然登陆H股程序相对简单,但H股无法实现境内股份流转、已上市银行市场认可度不高、估值普遍偏低等。”吕随启表示,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融资规模受限,城商行难以在H股中募集到充足的资金。此外,中小银行管理水平相对落后,而香港的监管非常严格,H股上市并非城商行上市的首选。

  实际上,基于城商行面临的资本压力,监管部门也在积极引导多渠道融资。除了在H股上市外,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曾表示,针对当前城商行普遍存在的资本补充压力,银监会将支持银行通过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还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上市。目前,齐鲁银行已经率先登陆新三板,贵州银行、桂林银行、乐山银行等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新三板挂牌。(经济导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