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卡免收年费报告:深圳多银行设限制条件

  • 发布时间:2015-10-15 09:29:3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今年9月1日,广东省消委会曾发布了银行卡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服务体察报告,发现35家大小银行营业网点中,多数银行存在公示告知义务履行不到位、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不了解、办理业务渠道单一、不便民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其中深圳有7家银行。为了调查深圳这些银行对披露问题的改进情况,深圳市消委会在今年9月8日开展了“回头看”体察活动。

  深圳市消委会14日发布的银行卡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服务体察报告显示,体察的深圳8家银行中,大多数银行工作人员不会主动提醒这项“福利”,而且各银行对普卡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服务皆存在限制条件。

  据统计结果显示,本次体察活动中,部分银行对于媒体之前报道反应不大,相关问题仍旧存在,没有明显改进,消费者办理免收业务仍旧存在较大困难。也有个别银行在体察中表现良好。

  体察对象

  中国银行中心区支行、工商银行卓越时代广场支行、建设银行中心区支行、农业银行信息枢纽中心支行、交通银行华融支行、邮政储蓄深圳分行营业部、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营业部、招商银行时代广场支行。(注:除招商银行时代广场支行外,其余7家皆为省消委会体察过的银行。)

  体察结果

  1. 新规公示是否显著

  工商银行无显著公示,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有显著公示。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公示最显著,规格最大。

  2. 是否主动提醒消费者

  报告显示,只有建设银行执行“新客户直接减免,老客户主动提醒”的政策;此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若消费者办理开户业务,柜台工作人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年费及账户管理费免费政策,并且首张唯一的银行卡直接默认免费;若办理其他业务,则不会提醒。

  3. 是否存在限制条件

  报告显示,各银行对于普通储蓄卡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服务主要受制于工资卡、社保卡和公积金卡,即如果消费者在该行有工资卡、社保卡或公积金卡且已享受免费,则不可再申请普通储蓄卡免费服务。

  4. 申请业务是否方便

  在本次体察的8家银行中,只有招商银行可以通过柜台、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等多渠道办理;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表示可以通过柜台办理,也可以由他人代办。在本次体察中,中信银行表现最好,该行客户的所有普卡均享受免收服务,消费者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