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齐鲁银行冲刺新三板“补血” 城商行主板IPO路坎坷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27: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永芳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主板难等 齐鲁银行冲刺新三板

  有望成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城商行;主板排队上市慢,城商行转战新三板募资“补血”

  

  如果进展顺利,齐鲁银行有望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城商行。

  证监会网站4月15日披露,已受理了齐鲁银行有关申请,并在4月17日公布了齐鲁银行的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及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

  齐鲁银行方面公开表示,新三板具有股份公开转让、定向发行股票、发行优先股以及转板上市等功能,可以提供丰富的融资工具,为银行补充资本提供了较为开阔的空间。

  分析称,齐鲁银行选择新三板最核心的两点是,主板排队太慢上不去;新三板的好处越来越多,交易活跃等。同时,新三板未来有转板的机制,银行的体量相对于新三板算是比较大的,且比较容易满足转板的要求。在现有条件下,上不了主板,要想达到补充资本金,选择去新三板募集资金是一个比较现实选择。

  在A股排队IPO公司中,多家城商行仍在等待审核。新三板市场成为一些城商行融资的新选择。

  齐鲁银行拟挂牌新三板

  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呈下降趋势,齐鲁银行预计募资约15亿元。

  证监会网站4月15日披露的消息显示,已受理了齐鲁银行公开转让股票的申请,并在4月17日披露了《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转让书》以及《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说明书》。上述信息的披露,标志着齐鲁银行挂牌新三板进入了实质性的审批阶段。

  根据公告中内容显示,齐鲁银行此次非公开发行不超4.72亿股,预计募集的资金在15亿元左右,发行价格定为3.18元/股。

  方案已于2015年3月13日收到银监会原则上通过的批复。不过,这一发行方案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实施,并最终以监管部门批准的方案为准。

  补充资本的需求,让齐鲁银行登陆资本市场显得极为迫切。

  数据显示,2012-2014年,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呈现下降趋势,同期分别为13.07%、11.64%、11.15%及11.2%、9.44%、9.99%。

  “急于想上市的城商行,就是想找到一条补充资本的渠道,漫长排队等待上市耗时耗力。”一家等排队上市的城商行工作人员表示。

  齐鲁银行此前并未在A股排队。根据目前的资本充足率来看,齐鲁银行是符合要求的,但是近三年数据呈下降趋势。齐鲁银行董事会人士公开表示,选择挂牌新三板募集资金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补充核心资本。

  为何不在主板排队?

  8年来城商行与A股无缘,部分城商行转赴香港上市。

  募集资金15亿元人民币,远低于A股排队银行。为什么不选择在主板排队?

  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相继登陆A股。但截至2015年,其间8年时间A股市场再无城商行上市。

  A股市场将城商行拒之门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多由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股东数量众多且代持情况复杂。

  以齐鲁银行为例,成立于1996年,截至2014年末总资产达到1228.81亿元,净利润实现10.95亿元。经过7次增资扩股,截至2015年2月28日,齐鲁银行股东总户数为4153户。

  按照2006年新修订的公司法,上市前公司股东不得超过200人,超过该数的企业不能核准上市。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称,城商行和农商行都是从信用社改制而来。持股人数过多,是历史遗留问题且容易引起一些问题,尤其是那些上市后获得高额利润的个人投资者,会带来很多的社会负面影响,甚至产生寻租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A股市场中排队银行共有10家,分别是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及隶属江苏地区的6家银行。

  A股市场IPO排队的公司中,多家城商行依旧在“等风来”。

  也有不少城商行转战赴港上市。目前在港成功上市的城商行有5家,分别是徽商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农商行及盛京银行。

  盛京银行之前在A股排队,或是按捺不住上市渴望,于2014年12月赴港上市,募集资金为116亿港元(约93亿人民币),同时也成为近年来IPO募集资金最大的港股城商行。从资本充足率来看,港股上市后的盛京银行,资本状况得到较为明显的改观。

  公开报道显示,郑州银行、锦州银行、河北银行赴港上市计划都在推进中。

  齐鲁银行之所以没有选择H股上市,据此前报道中齐鲁银行人士称,因H股上市成本太高,香港联交所对信息披露等各方面的要求比较高;此外内地中小银行股对香港本地投资者的吸引力不高,估值偏低。

  为什么选择新三板?

  分析表示,一是主板排队太慢,上不去;二是三板的好处越来越多,交易活跃等。

  或是看到A股等待“无望”,新三板是一条捷径。

  太平洋证券副总裁程晓明表示,齐鲁银行目前选择新三板最核心的两点,一是主板排队太慢,上不去;二是三板的好处越来越多,交易活跃等。此外,齐鲁银行看中的并不是新三板未来转板的便利性,如果新三板市场交易活跃,可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要,也就没有转板的必要。

  程晓明强调,新三板并不是单纯为主板和创业板培养后备队。新三板解决了很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新三板在2014年增加有1300多家,预计今年增加3000家左右,新三板最大的好处是让上市成为可能。

  相对于A股漫长的等待加审核,新三板上市的时间大概在3-6个月,且500万元投资规模的中小企业即可。新三板挂牌后,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及提高公司股份流动性。此外新三板目前交易活跃,对新三板挂牌公司来说,日后可以通过IPO转板募集一大笔资金,或者通过被收购曲线上市。

  目前,新三板尚无城商行挂牌的先例。

  除了进入监管部门审核程序的齐鲁银行外,公开报道中,潍坊银行、德州银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

  新三板之路还有障碍待扫

  证监会要求齐鲁银行补充披露不良贷款具体情况,其涉及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共12起。

  齐鲁银行的新三板之路并不平坦。

  证监会对齐鲁银行的申请提出一些反馈意见。证监会要求,齐鲁银行结合实际经营情况,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不良贷款地区分布、行业分布等具体情况,并补充2014年新增不良贷款的具体情况和不良贷款率大幅上升的具体原因等。

  齐鲁银行被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对提出的24条意见逐条反馈,同时要求主办券商、会计师、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申请材料中,截至2014年末和2013年末,齐鲁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2%、0.96%。报告期内逾期贷款显著增长,2014年年末逾期贷款余额为20.39亿元,较2013年增加14.99亿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齐鲁银行回复称,2014年不良贷款合计10.57亿元;地区方面,济南、聊城贷款不良率较低,天津贷款不良率相对较高;行业方面,不良贷款规模最大的行业为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此外,2014年齐鲁银行天津分行钢贸企业出险情况增多,且授信额度较大,对齐鲁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申请材料中,齐鲁银行与分支机构共涉及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共12起,报告期内,齐鲁银行与关联方发生多笔经常性关联交易。

  据《华夏时报》报道,因资金链断裂,山东省物资系统最重要的两大企业,山东省农业生产资料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省棉麻有限公司无法偿付40多亿元贷款,牵涉20多家金融机构。齐鲁银行在列。

  新京报记者致电齐鲁银行方面,对方表示不接受采访,致电其官方公开电话,对方称已把记者要求采访的情况反馈给办公室。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 背景

  城商行IPO路坎坷

  城商行一波三折的上市路堪称一部血泪史。

  哈尔滨银行准备了近四年时间,放弃了之前A+H股上市计划,于2014年3月31日在港交所挂牌。这也成为继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之后,第三家赴港圆了“上市梦”的城市商业银行。然而转了一圈,本月12日发布公告称,选择要回归A股。

  徽商银行也是在A股排队无望情况下,于2014年11月正式登陆港交所。本月6日又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

  既然已经在H股上市成功,为什么再次垂涎A股市场,主动来到主板市场的拟IPO银行队尾排着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吕勇斌对媒体称,这些银行通过H股,实现了曲线上市,募集了一定的资本金。但又回来布局A股的一个原因是,在H股发行股票时,投资者对内资银行认可度不高,股价被低估,想要在A股寻求估值认可。

  2015年一季度,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集体“中止审查”。八年的等待,随着后续更新财务资料的补交等,A股上市脚步似乎渐近。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