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东方资产有望年底入主大连银行

  • 发布时间:2015-09-30 02:3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杨 苏曼丽  责任编辑:胡爱善

  9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援引辽宁省纪委消息称,大连银行党委委员、行长王劲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大连银行在长达十年的王劲平时代里,先后经历了高速扩张发展,资本规模剧增,但也因而埋下了不良贷款高企,同业业务受累的隐患。两大股东大连实德、海鑫钢铁先后爆发的债务危机也使得大连银行的上市梦破碎。

  如今业务规模受限于资本,极度渴求资金的大连银行据传已与东方资产有了增资引股计划,在遭遇黑天鹅事件的今天,其与东方资产还能否将“联手”进行到底?

  东方资产入股年底见分晓?

  对于王劲平所涉违法违纪事项,至今仍未有官方声明。此前有媒体称是由于其上世纪末担任大连证券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时的违规违法行为被人举报;也有媒体报道称,是因其之前处置一起不良资产的遗留问题所致,王已被双规半年,因此对大连银行的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对此,新京报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大连银行办公室,但一直未获回应。

  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就是王劲平接受调查一事是否会对东方资产入主大连银行再生波折。

  一直以来,大连银行对资本有着强烈的渴求。自2009年至2013年末,大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13年末两项数字分别为9.20%与7.49%。

  2014年大连银行曾接洽万达集团,万达集团有意收购大连银行20%的股权,但后来无果。今年4月,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东方资产浮出水面,据了解,东方资产将通过增资方式入股大连银行,并帮助大连银行处置不良资产,大连银行将募集资金总额为150亿元。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东方资产对不良资产处置的经验比较契合大连银行本身的特点与需要,而东方资产也可以借此收获一张银行牌照,双方都能有所收获。

  王劲平的被调查让这项板上钉钉的交易陡生变数。

  今年9月24日,大连银行本应召开股东大会,会上将讨论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相关事宜,然而因行长王劲平接受调查,导致市场对此事的进展产生了怀疑。虽然大连银行官方尚无表态,但一位知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该行高管表示双方代表组成的临时工作小组将处理全部入股事项,并要求该行员工稳定情绪,因东方资产入股大连银行的进展要在今年年底才能有具体结果。

  “上市前景不佳,股权转让大单频出”

  与此同时,大连银行的股权在交易所也面临着“有价无市”的尴尬。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网站上,看到“某公司转让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亿股股份”的项目挂牌时间已达半年,这已经是大连银行股权转让的常态。

  该项目的发布时间为2015年4月29日至2015年10月8日,转让价格要价为4.5亿元,每股价格4.5元。

  北金所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不能透露该项目的咨询热度等信息,但该项目是按“如果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可延长信息发布”的规定,多次延迟过转让截止日期。

  新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大连银行的大额股权在交易市场上一直颇为“高处不胜寒”。

  2010年9月,大连银行的不具名股东就通过大连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6.44千万股大连银行股权;2011年,大连产权交易所再次分别出现大连银行的1.15亿股权和20万股权;2012年,有4千万股大连银行股权被挂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长达两年无人问津,以上股权转让价格均维持在4.3元至4.6元之间。

  一位北京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大连银行在股权交易市场遇冷并不意外,一方面大连银行近年来的业绩并不理想,净利润增长乏力。加上大连银行的黑天鹅事件频出,上市前景不佳,财务投资的价值不高,股东想要转让股权腾出资金,因此股权转让交易场上大单频出。

  因不明原因,大连银行至今未公布2014年年报。根据北交所未审计信息显示,2014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0.22亿元,同比下降12.73%。业内人士表示,这很可能是受大股东巨债影响,以及同业业务监管收紧影响。

  超30家城农商行股权被挂牌出售

  此前因城商行上市之路被堵塞,一些准上市城商行的股东纷纷选择挂牌手中的股权。据各产交所相关转让信息显示,2014年共有超30家城商行或农商行股权被挂牌出售,转让规模超30亿股,涉及十余张亿元大单。而2015年至今,全国各产权转让平台已经出现逾10张亿元转让大单。

  除了对大连银行经营前景的考量,其股价的高企也是交易遇冷的原因之一。根据大连银行4.5元每股的转让价格,其2013年年报显示,该行2013年每股净资产3.11元,其市净率则高达1.446倍。即使是五大国有银行,其平均市净率也不到1.3倍,股份制银行平均市净率在1.5倍左右,而上市城商行中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市净率也不过2倍左右。4.5元的转让价格对于如今的大连银行来说,在市场确属高位。

  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即使多次延期挂牌方仍然不调价,说明股权出让方或者不着急用钱,或者是对这个价格较有信心。

  ■ 链接

  十年行长八年上市路

  王劲平给媒体和公众留下的最大印象应该就是对上市的“执念”。

  在王劲平于2005年8月出任大连银行行长时,大连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仍在8.5%的高位。随后王劲平改变经营策略,一方面着手大连银行的对外扩张,一方面宣布将业务定位转向中小企业和基础建设。2013年年报显示,大连银行实现净利润23.17亿元,同比增长32.40%,在全国140多家城商行中成绩颇为亮眼。

  但高速增长的同时,大连银行不良率高企和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也颇为严重。

  自2007年王劲平就开始策划大连银行的IPO之路。然而2012年,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大连实德被调查,当年实德在大连银行20亿的贷款被记为不良。此事导致大连银行的上市进程蒙上阴霾,2013年5月,大连银行进入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单中,成为第一家在初审阶段申请终止审查的拟上市银行。

  尽管终止审查后,王劲平曾再次表示,大连银行上市是早晚的事情,A股仍为上市首选。但2014年,大连银行的第七大股东海鑫钢铁又爆出30亿元债务危机,与其有过金融贷款的大连银行还提起了诉讼。大连银行的上市之路也因此愈行愈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