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银行1亿股甩卖遇冷 东方资产入主提速

  • 发布时间:2015-09-19 10: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在冲击IPO“终止审查”之后,大连银行的股权频频被股东挂牌抛售。但是,在该行资产质量下滑、资产规模缩水等等情况下,仅作为财务投资接盘大笔股权的可能性较小,唯一争相竞逐的是市场极度稀缺的银行牌照。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一笔大连银行1亿股的股权转让项目挂牌近半年少有人问津,而股权在市场价格也呈下降趋势。相比投资者对大连银行股份的冷落,银行牌照的吸引力更大。在万达放弃了对大连银行收购之后,东方资产成为了接替万达的另一颗“大树”,而这次战略投资者的引入节奏明显加快,年内实现已是双方意愿。

  1亿股遭冷落

  4月底由神秘股东挂牌的1亿股大连银行股权转让项目至今仍未找到接盘方。记者联系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时被告知,该项目还处在挂牌阶段,并未转让出去。

  “挂牌会持续一段时间,看看有没有合适买家。”交易所相关人士称,目前对该项目询问的人并不多,短时间找到接盘方也并不容易。

  资料显示,该1亿股大连银行股权的标价为4.5亿元,也就是每股4.5元。对于卖家身份来说,交易所没有透露任何信息。

  一家券商银行分析师认为,由于大连银行之前牵涉实德集团债务和退出IPO计划,股权价格走高的空间有限。“大连银行的股权分散且不少股东有抛售意愿,市场可能对该股权并不感冒。”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今年3月份,一家法院受企业委托对300万股的大连银行股权实行拍卖。该企业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时法院评估价格是4.3元每股,但是成交价却仅为底价1264万元,也就是3.4元每股。”

  此外,早在2011年,大连银行的1.15亿股权和20万股权就先后被挂在大连产权交易所,股份转让底价均为每股4.6元人民币,同样转让处于长时间“无人问津”状态。

  “股价相对较高,银行业绩越来越差,这让投资者仅去做财务投资的意愿很低。越大规模的股权,占用企业股东的资金也越多,但是能否增值却很难说。”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时至今年三季度,大连银行的年报仍未公布,这已属于严重“迟到”。而在北交所挂牌未经审计的财报上,大连银行总资产在2014年缩水较明显。数据显示,2014年大连银行的总资产为2606.31亿元,实现净利润20.22亿元。而2013年该行总资产为2840.34亿元,净利润为23.17亿元。

  “之前不少中小地方银行都依靠同业业务增肥,信贷业务占比下降。在监管收紧同业业务之后,银行的规模可能就面临缩水,其中比较典型的科目是存放同业和买入返售项。”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大连银行依赖同业业务扩张,眼下后遗症逐渐显现。数据显示,大连银行2012年买入返售资产达144.18亿元,较2011年76.36亿元几乎翻了一倍。同时,存放同业资金114.55亿元,拆出资金7亿元,与2011年存放同业资金117.45亿元、拆出资金10.5亿元的数据差异不大。而在同业负债中,2012年该行同业存放资金387.59亿元,较2011年187.26亿元增长106.98%。

  对于大连银行年报公布“迟到”情况和资产缩水情况,记者联系了大连银行办公室,但是该行拒绝接受采访。

  火速引入东方资产

  在大连银行和万达“分手”之后,东方资产将150亿元增资大连银行成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

  “财政部已经批准了此事,一些事情都是在走流程。”东方资产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很多程序都签批的很快,最迟应该在年底前完成。

  实际上,对于东方资产而言,主要看重的是大连银行的银行牌照资源。目前,东方资产拥有证券、保险、信托及融资租赁四个牌照,但相较于华融、长城两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资产缺失最重要的就是银行牌照。

  巧合的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同一时间确认了将受让南洋商业银行股份,也将通过股权转让补齐银行牌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连银行方面对引入新的战略投资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东方资产控股大连银行是可以肯定的,相关工作也在推进,但是还没有涉及到人事上变动。”大连银行相关人士称。

  记者还获悉,2015年9月24日,大连银行将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议案一共9项,除了董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决算和预算报告、利润分配方案等之外,更重要的是大连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及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议案两项。

  消息称,大连银行将向东方资产定向发行27亿股,并打包出售账面本金余额为99.87亿元的高风险资产,募集资金总额为150亿元。

  “在东方资产控股大连银行后,银行的资产质量、经营水平都会有一定的提高。相比战略投资者万达来说,东方资产的入主将更合适,不必担心企业控股后贷款上的‘潜在风险’。”前述银行分析师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