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普惠金融 光大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9-29 15:48: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9月24日,2015年第10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在京召开,光大银行副行长卢鸿以“普惠金融光大未来”为主题,详细解读了该行互联网金融与电子银行业务发展特色等情况。

  卢鸿表示,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军者,中国光大银行自2013年提出打造“网络里的光大银行”后,不断进行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从“云缴费”到“云支付”,再到“阳光银行”,它用千亿市场价值的创新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认识。

  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2015年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使普惠金融的内涵更为丰富,客户覆盖面更广,产品和功能更加多样,服务渠道也由单一的线下拓展为线下线上协同并行,电子化、网络化、移动化特征明显。光大银行是一家具有一定影响力、中等规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对于国有商业银行,城市网点有限,只有拥有强大的开放式平台、通过自身特色化的服务,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正是因为光大银行以尊重、理解、包容的心态,理解和学习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优势和特点,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所以才能具有了服务覆盖5亿用户的能力,光大银行也正以自己的特色实现普惠金融这一全社会共同的愿景。

  光大特色一:打造开放的银行——“阳光银行”

  8月18日,光大直销银行——“阳光银行”正式发布上线,开启了光大银行互联网金融的新征程。“阳光银行”全面打通了理财、融资、电商等多重渠道与业务,打破了时空限制与银行卡归属限制,可以面向广泛的互联网用户提供服务,同时将更多生活化的场景融入其中,带给广大用户优质的产品与阳光般的服务。

  首先是完善的基础功能与创新的特色服务相结合。在支付结算、账户管理及基本功能方面,光大银行坚持以互联网用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易用性体验,同时依托电子账户、跨行支付等功能,支持多家银行的借记、贷记卡支付,有机会让更广泛的用户享受“阳光银行”优质服务。在此基础上,阳光银行还聚焦“梦想”这一主题,推出梦想计算器,为每个人量身打造专属的个性化理财方案,将财富梦想分解到每一天,引导年轻人从点滴做起,积少成多,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当客户提出如“我要买房”的梦想并设置了100万的梦想预算,“阳光银行”将按照客户设置的梦想和投资偏好进行评估,给出资产配置建议,并通过“梦想计算器”进一步制定梦想落地方案,结合梦想计划,转化为每月可实现的阶段目标,成为有梦想的人实现梦想、走向成功的助推器。

  其次是打造“金融+生活”一体化的服务体系。“阳光银行”最大的特点是突出“金融+生活”理念,构筑一体化服务生态圈。通过建立会员+客户的服务体系,将专业金融与生活服务加以区分,灵活服务不同需求人群,降低使用门槛。同时,“阳光银行”可为客户提供“5+4”“金融+生活”服务体系,包括:保险理财产品—财富宝、货币基金产品—阳光宝、定期存款产品—定存宝、黄金定投产品—积存金及理财夜市5大金融产品。在此基础上,更可在线享受光大银行精心构建的4大生活场景式服务,支持包括在线预约机场外币兑换业务在内的出国金融服务、以“云缴费”平台为基础的生活缴费服务、实物黄金购买与赎回及在线申请、审批信用卡服务等,“5+4”体系构建起“阳光银行”全方位、一体化、无时空地域限制的线上“金融+生活”服务体系,真正发挥出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使惠民服务举措扎实落到实处。

  光大特色二:建立平台化的业务——云缴费与云支付

  1、光大银行创新推出的“云缴费”服务,已建成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网络缴费平台

  “云缴费”平台是光大银行互联网精神最显著的体现。该平台基于开放式基础服务平台,不仅接入光大银行网银、手机银行等自有渠道,同时其他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可以同步接入,实现为光大银行本行客户及广大互联网用户均可提供服务的创新模式。“云缴费”是光大银行便民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重要意义在于搭建一个普惠金融体系,在这个开放体系内,光大银行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各类机构开展合作,从而形成范围更广、层级更深的服务网络,最终使更多普通民众从中收益,真正实现惠及大众的金融服务革新。

  经过7年的持续建设,“云缴费”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缴费平台,实现接入水、电、通讯、燃气等十余类500余项缴费业务,覆盖29个省、270个城市,服务覆盖5亿用户,截至8月末,“云缴费”交易额达136亿元,交易笔数8300万笔,并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通过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模式,向支付宝、微信、财付通、拉卡拉在内的百余家知名支付公司、电商、银行等机构输出缴费业务,规模居全国第一,其中:支付宝接入缴费项目超过230项,累计交易笔数近5800万笔,交易金额近百亿元;今年6月微信生活缴费栏目上线188个项目,两个月时间交易笔数近200万笔,交易额近5亿元,真正实现了“云缴费”便民、惠民的服务宗旨,全国主要城市、社区的居民均可通过光大银行网络缴费平台足不出户、轻松缴费,其兼具开放性、便捷性、延展性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已经融入普通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2、全面整合优化银行传统支付结算业务,成功推出可受理他行卡的支付产品--“云支付”

  随着客户消费行为的互联网化发展,电子支付交易量快速提升。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广大互联网用户,光大银行探索推出了“云支付”这样一个支持受理他行卡的支付产品,将大小额支付、超级网银支付、第三方支付等业务进行整合,通过服务功能的包装升级,为外部电商及光大直销银行等平台提供跨行支付、资金托管在内的专业化支付结算服务。主要具备两个特点:

  首先是产品内涵丰富,可提供全方位支付解决方案。“云支付”可以理解为提供个人与企业、线上与线下、虚拟与实体、本币与外币、本行与跨行、境内与境外等综合支付解决方案,同时作为银行开发的支付工具具有更高的信用保障。此外,“云支付”可以提供资金监管服务,目前已为能源、化工等9大行业百余家商户提供资金监管服务,签约86家支付机构,按照监管要求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进行监管,同时于2014年业内首家推出房屋交易资金网上托管业务,截至8月末,累计交易笔数近万笔。目前 “云支付”已在中国黄金集团电商平台、光大“阳光银行”上线并保持平稳运行。

  其次是配合打造“光大购精彩”营销活动品牌,推动普及更广泛的电子支付体验。上半年,光大银行以24自然节气、法定节假日、农历节日、重要事件为主线,推出“光大购精彩”营销品牌,联合中粮我买网、苏宁易购、当当网、银联在线等知名电商企业累计推出50多个营销活动,营造出“天天有活动、处处有惊喜”的氛围,获得广大客户的热烈欢迎,参与人数近900万人,帮助客户获得更加便利、快捷、实惠的支付体验,推动电子支付覆盖更广泛人群。截至8月末,云支付交易金额达1705亿元,同比增幅达133%,交易笔数超过2亿笔,同比增幅72%。

  光大特色三:创新的技术应用驱动业务高速发展

  光大银行拥有创新、安全、稳定的技术平台,其中,“云缴费”平台是业内首家全国集中的公共事业缴费开放平台,架构创新、设计合理、安全可靠,自2010年10月在全辖各分行推广以来持续稳定运行,平台所具有的异步处理模式、流量控制、服务分组技术等在国内同类系统中处于领先水平。凭借安全、稳定、创新的特点,“云缴费”平台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

  “阳光银行”依托强大的技术支持,搭建了多重、稳固的安全防线,打造出五大安全特色:整套安全体系通过了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检测、拥有专属密码控件、微信变动通知、保险赔付、交易实时监控机制,全方位保障资金使用安全,真正做到让用户放心、安心。“阳光银行”是国内首家采用HTML5技术的直销银行,在产品迭代、使用体验和系统适应上表现更加突出,同时推出的PC+移动端两套应用,将服务内容进行了区分,实现了服务需求的无缝对接,满足了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应该说,这也是光大银行互联网金融的特色,是光大银行区别于同业的核心竞争力。

  光大银行副行长卢鸿表示,随着“普惠金融”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光大银行将继续深入推动金融服务的网络化、移动化、便捷化、生活化。我们也相信更多的“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会应运而生,使金融服务与百姓生活更加紧密结合,推动普惠金融落到实处,打开金融服务的崭新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