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狠抓内控制度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8-25 15:29:4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彤星  责任编辑:胡爱善

  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狠抓内控制度建设

  全面推进评审业务标准化

  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其在促进金融市场重大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风险。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高度重视风险管理工作,积极采取各项举措,全面推进合规文化建设,狠抓各项内控制度的落实,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自2014年开始,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全面推进评审业务的标准化工作要求,编写完成《标准调查工具》、《产品手册》、《文件制度汇编》,在评审业务流程中全面实施,形成了更具操作性的业务规范,降低操作风险,有效提升了评审业务的过程化管理,最大化统一评审尺度及评审标准。同时,面对利用同业资产和表表外业务投放信贷的业务越来越多的发展趋势,以及商业模式不成熟、业务流程不成熟、风险管理不成熟等可能引发的风险,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围绕“四个建设”来开展风险管理工作,即:通过风险文化建设、风险流程建设、风险合规建设、风险团队建设来提升全面风险的管理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一是组织开展风险文化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讲、学、考”活动、风险文化走基层访谈、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自评估、合规内控建设、授信打假活动等工作,有效提升了员工的风险意识和业务素质。

  二是对集团客户的放款流程进行优化,提出以系统审定的风险限额来替代手工明细账统计的方式来进行集团授信的额度控制,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客户业务的办理效率。

  三是提升了操作风险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有效推进业务连续性体系建设,制定了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业务中断风险评估并制定了专项的管理预案,已经初步搭建起业务连续性管理的组织结构。同时,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有序推进存量平台业务的清理甄别工作,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做到主动确权、主动分类,及时自查、及时整改,并建立重点监控客户名单,同时加强了对后续风险防控方案落实情况的跟踪和督导。

  四是积极组织各类风险管理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了城镇化政策解读、评审案例剖析、贷后重点工作、法律风险提示等多项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经营机构的风险意识。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