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利率“暗战” 存款要货比三家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5:4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车莉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融360发布二季度银行存款利率报告,监测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的存款利率差异较大,股份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不超过40%,而城商行存款利率汉口银行三个月至三年期存款利率全国最高。

  国有行利率最低上浮20%以内

  中行各期限平均上浮幅度最高,除了三年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30%,三个月至两年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最高均上浮40%;农行、工行、建行存款利率略微偏低,最高上浮幅度大多为30%,交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低,基本上处于垫底位置。国有五大行在35个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低上浮幅度一致,均在20%以内。

  与5月12日降息相比,6月28日降息之后国有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有所上调,本次降息后国有银行的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为40%,而上一次则最高上浮30%。

  股份行利率上浮不超过40%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在大部分城市要高于国有五大行及邮储银行,但是整体来看不算高,除了平安银行在大连一年期及两年期存款满5万元,利率可上浮40%以外,其他股份行利率上浮幅度均在40%以下,大部分股份行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在25%左右,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则不超过20%。其中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最高上浮幅度在35%左右,招商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在全国各大城市仍然处于垫底位置。

  城商行利率最高上浮50%至顶

  融360监测了33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部分城商行存在利率上浮50%至顶现象,汉口银行三个月至三年期存款利率全国最高。

  城商行属于区域性银行,网点较少且分布不均,大部分城商行网点仅局限于单个城市或省内城市,吸储能力有限,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通常以高利率来吸引储户,因此利率上浮幅度普遍较大。

  一年期以内定存上浮幅度最大

  数据显示,在调查的51家银行中,无一家银行活期利率上浮幅度达到40%,最高上浮幅度为30%,17家银行未上浮,执行基准利率0.35%;三个月及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浮40%或以上的银行各有11家,占调查银行的22%;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40%或以上的银行有12家,占比24%,在各期限存款利率中最高。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三个月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大,活期及三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最小。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如下:银行定期存款的流动性一般,虽然在到期之前可以随时支取,但是存取的这段期间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计息,储户为了防止应对提取需要,大多存款期限不会太长,而银行一般也对中短期资金较为渴求,因此对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上浮力度较大,对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此外,储户一般只会将应急资金放在活期账户,对活期存款利率关注度不高,银行对活期存款上浮动力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