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为稳增长保驾护航 下半年仍有降准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2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分析人士认为, 通过降准并配合其他结构化货币政策将有利于长期流动性的释放,以满足实体经济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需要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仍有继续降准的空间。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央行三次降息,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上20多次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货币政策频频发力。

  交通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下半年总体经济运行会略好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且部分城市房价明显上涨,前期货币政策向松调整的效应将在下半年集中得到体现。

  《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获悉,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4日表示,下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货币还需适度放松,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还应降准。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降准仍有空间,并可能会配合其他结构化货币政策,包括抵押补充贷款(PSL)、将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释放长期流动性的类似LTRO操作以及比SLF、MLF期限更长的长期借贷便利(LLF)。原因在于,一方面,短期流动性已经很宽松,再释放短期流动性堆积在银行间,已没有多大的意义;另一方面,因为外汇占款下降,银行负债端久期在下降,在此背景下,缺乏长期流动性对接基建投资项目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因此,通过上述工具释放出更多的长期流动性以满足实体经济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需要,为实现稳增长保驾护航。

  至于降准的时点和次数,李奇霖认为,今年下半年或有一次降准,预计央行或在三季度下调存准率50个基点。

  交行报告也指出,考虑到M2增速距目标值尚有差距,仍有普遍降准的压力。但下半年外汇占款情况略好、资本流出压力缓解、总体流动性较为充裕、加上存贷比监管调整的效应发挥,准备金率不会大幅下调,可能会有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调整。在基准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贷款利率已经开始明显下行、美联储可能加息的情况下,加之降息可能导致资本流出压力加大以及刺激房价进一步上涨,预计下半年基准利率再次下调的空间较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