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数据超预期 宽松货币难止步

  • 发布时间:2015-07-15 07:18: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6月广义货币(M2)增速达11.8%,接近全年12%的调控目标,新增信贷接近1.28万亿元,达到近期高点,延续5月的回暖态势。央行14日公布的金融数据再次超出市场预期。

  业内人士称,金融数据好转与此前持续的稳增长政策密不可分。在降息降准、扩大财政支出、加快投资审批、推出PPP项目库、放松房地产信贷和税收政策等作用下,企业投资需求回升带动金融数据反弹。不过,银行惜贷和实体经济加杠杆意愿不足现象仍未根本转变,在这一背景下,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会转向。

  迹象 金融数据逐步回暖

  最新出炉的6月金融数据继续向好,巩固了此前数据回暖的趋势。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6月末,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4个百分点,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与此同时,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2791亿元,也高于路透调查的26家机构的预测中值。

  从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长较快。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负责人李奇霖分析称,居民短期信贷新增1704亿元,可能与部分消费类信贷流入股市有关;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2941亿元,继续保持高增长,与房地产销售持续转暖对应;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176亿元,一方面因稳增长集中推出,对中长期信贷需求增大,另一方面因保在建工程需求,将过去期限较短的信贷置换为中长期信贷;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新增1858亿元,票据融资新增3455亿元,票据市场量升价跌,可能因企业短期补库存对短期限流动性需求增加所致。

  社会融资总量数据也继续回暖。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86万亿元,比上月多6219亿元。而整个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与近六年同期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比去年同期少1.46万亿元。

  在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同时,结构也有所优化,表外融资大幅萎缩。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实体经济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合计融资5933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83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6.7%,比去年同期低17.0个百分点。其中,委托贷款增加532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6475亿元;信托贷款增加309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292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增加30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7576亿元。

  “表外融资大幅萎缩与防范金融风险意识增强、金融监管力度加大有一定关系。金融机构大量表外业务转移至表内,这种结构性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融资风险,缩短融资链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有利于金融机构的稳健运行,增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

  探因 连续降准降息助推M2回升

  业内人士称,数据好转和各类稳增长政策密不可分。“M2增速从4月的历史低点10.1%逐月回升,5、6月分别回升0.7个和1.0个百分点。这和人民银行连续降准、降息有较大关系。”盛松成说。

  拉动M2增速回升的原因之一是各项贷款同比多增,以致派生存款增加。盛松成指出,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稳增长的政策力度,金融机构相应增加了贷款投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投放较多。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6.56万亿元,同比多增537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3.67万亿元,同比多增3848亿元;票据融资新增8692亿元,同比多增6256亿元。

  另外,降准提高了货币乘数,增强了货币派生能力,货币供给相应增加。数据显示,今年2至6月,M2货币乘数连续四个月上升,由2月的4.21上升到6月的4.62,上升了0.41。

  “降准也增加了银行体系资金供给,银行放贷意愿上升,超额储备率下降。”盛松成表示,超额储备率由4月的3.27%下降到6月的2.51%,下降了0.76个百分点。

  降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贷款需求。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央行降息四次,累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1.1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连续降息引导市场利率逐渐下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贷款需求上升。”盛松成说。央行借助社会融资规模全面评估了实体经济通过贷款、债券、股票等各类金融工具融资的综合成本。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为6.32%,比上半年下降68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85个基点。具体而言,不同规模企业的融资成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小微企业降幅要高于大中型企业。

  M2增速回升也与财政支出加快有关。盛松成称,今年以来,我国积极财政政策逐渐发力,财政支出增加,导致财政存款相应减少,间接增加了一般存款。数据显示,今年6月,财政存款新增1300亿元,较上月减少2552亿元。

  展望 货币宽松基调不会转向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盛松成14日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为经济平稳增长与结构调整提供充足的流动性。

  央行的措辞并无明显变化,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在前期政策的持续作用下,金融数据整体出现向好迹象,不过,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宽松货币的基调不会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表示,虽然6月贷款结构有所改善,但票据融资持续放量,在5月新增2200亿元的基础上,6月再次放量新增3455亿元,说明银行对于中长期贷款信心依然较弱,银行惜贷情绪并未出现根本性地反转。短期内,银行惜贷与信用创造渠道不畅不会出现本质性改善,货币政策的托底作用强于刺激作用,在孕育新的经济内生性增长点之前,信用创造不畅的局面仍将继续。

  李奇霖也表示,总体来看,房地产销售量价复苏,稳增长措施集中推出,企业短期补库存行为可能推动了金融数据的回暖。但从中期看,经济毕竟处于“基建托底+传统部门去产能+新增长点青黄不接”的状态,短的补库存周期不会持久,银行风险偏好不强与实体加杠杆意愿弱并存应是一个长期现象,金融数据很难出现一个季度以上的改善。在此背景下,下半年货币宽松不会转向,对流动性的调控更多地转向长端和定向调控,主要通过降准、PSL和“扭曲操作”来实现。

  央行1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20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2.50%的水平。200亿元的操作规模相较6月末重启以来500亿元的操作量已经有所缩减。

  中信建投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称,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和频率,资金价格的小幅波动,都不足以作为判断货币政策方向的依据。他指出,6月CPI虽然比上月有所增加,但仍只有1.4%,环比增长为0,全年CPI将在1.5%左右,而当月PPI负值再次加大,显示出实体经济走出通缩路途漫长,货币政策具有继续宽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