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央行:向证金公司提供充足流动性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7-09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傅苏颖  责任编辑:张恒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央行8日发布了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的声明。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所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的表态对稳定市场情绪有一定的作用,未来市场流动性如果仍然得不到满足,需要政策进一步加码,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来维稳。

  过去的一个月,央行动用了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为市场温和释放流动性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以及维护金融的稳定。

  央行7月7日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前次7天期中标利率亦为2.5%。而本周仅周四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也就是说,即便央行不再做其他操作,本周也已经实现了150亿元的净投放。已经连续第3周在公开市场上进行逆回购操作,加上前两周的850亿元净投入,连续三周共向市场净投入1000亿元流动性。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央行到期收回MLF6700亿元,同时开展6个月期MLF操作投放1300亿元,利率3.3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5145亿元。

  6月27日,央行宣布从6月28日起实施降息和定向降准。市场预计,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约4700亿元的流动性。加上MLF操作、PSL以及逆回购,6月份央行共计向市场投放了近8000亿元流动性。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的正式表态揭示,救市的层级和力量的配备发生了重大转变,表明了国家稳定股市的坚定决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