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民营银行开设申请正式受理 审批时限缩短两个月

  • 发布时间:2015-06-27 07:43:1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雪菲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天,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即日起,银监会将正式受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开设银行的申请。为提高申请效率,银监会将推行限时审批制度,建立民营银行限时审批管理台账,自受理之日起4个月内做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比现有法定时限缩短了两个月。

  □发布

  5家试点已获准开业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民营银行已步入常态化发展阶段。据悉,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促进民营银行持续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制定了《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在准入条件方面指出——积极支持民间资本与其他资本按同等条件依法进入银行业,确定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五项原则:有承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有办好银行的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协议条款;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有合法可行的恢复和处置计划。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民营银行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提升银行业对内开放水平,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不断完善监管配套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5家首批试点民营银行均已获准开业,相关监管配套措施正同步推进。

  审批时限缩短两个月

  据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介绍,从即日起,银监会将正式受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开设银行的申请。目前已有40多家民营银行向银监会提出设立申请,但到目前为止基本还是意向表达,没有进入实质性环节,原因就是《指导意见》还没有出来,没有明确需要哪些条件,要哪些审批程序。26日,《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后,银监会将根据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审批工作。

  尚福林表示,民营银行将实施属地监管,其筹建申请受理权和获准开业审批权将下放至地方银监局,但其他环节仍然由银监会把关。“目前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和机构类型已全部打开,民间资本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意愿、承受能力自主选择。”尚福林表示。

  目前,我国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四种模式:由民营企业自主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业金融机构;由民间资本与主发起银行共同设立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组改制;民间资本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入股。

  尚福林还表示,民营银行建立股东承担剩余风险制度之后,在存款保险制度基础之上,为存款人增加股东保护,这将明显增强存款人的安全感,增强客户吸引力。

  为提高民营银行申设的便利性,下一步,银监会将组织各省市银监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提高申请效率,银监会将推行限时审批制度,建立民营银行限时审批管理台账,自受理之日起4个月内做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比现有法定时限缩短了两个月。

  □影响

  储户有了更大选择空间

  现有5家试点民营银行已经全部开业。业内人士预计,《指导意见》出台后,更有利于民营银行规范化、批量化成立。不过从目前现有民营银行开业现状看,都是非常谨慎。预计第二批民营银行的试点将于近期展开,按照规划民营银行将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城市逐步向中西部地区渗透,最终实现全国覆盖,民营银行将“花开遍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称,民营银行快速发展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鼓励民间资金进入银行业,提升银行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深化改革。此外,相对于传统银行,民营银行在服务措施和服务手段上都有很大提升。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义平看来,民营银行的快速发展对于老百姓而言无疑是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银行业竞争更加充分后,储户也能得到更好的服务。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未来民营银行定位必然与传统银行存在差异化,才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此外,储户也要擦亮眼睛,毕竟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银行破产成为可能,不像过去那样存到银行等于放进保险箱里。

  □释疑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银监会《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民营银行已步入常态化发展阶段。昨天,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 民营银行市场定位是什么?

  答:民营银行应当确立科学发展方向,明确差异化发展战略,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方针,发挥比较优势,坚持特色经营,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监管部门鼓励民营银行着力开展存、贷、汇等基本业务,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指导,重点辅导具有设立民营银行意向的省份进一步研究完善筹建方案,依法审核,成熟一家、设立一家。二是支持民营银行发挥市场化优势,确立科学发展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经营方针,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民营银行健康发展的配套支持政策。四是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现有监管制度,出台监管办法,结合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2 申请设立民营银行应按照什么程序?

  答:筹建申请由发起人共同向拟设地银监局提交,拟设地银监局受理并初步审查,报银监会审查并决定。银监会自收到完整申请材料之日起4个月内做出批准或不批准的书面决定。民营银行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筹建的,筹建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一个月向银监会提交延期筹建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筹建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筹建组应当在规定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逾期未提交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由银监会办理筹建许可注销手续。

  民营银行开业申请由筹建组向所在地银监局提交,由所在地银监局受理、审查并决定。银监局自受理之日起两个月内做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书面决定。民营银行在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按规定领取金融许可证后,根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规定办理登记手续,领取营业执照。民营银行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未能按期开业的,应当在开业期限届满前一个月向所在地银监局提交开业延期报告。开业延期不得超过一次,开业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民营银行未在规定期限内开业的,开业核准文件失效,由所在地银监局办理开业许可注销手续,收回金融许可证,并予以公告。

  3 大股东能否干预民营银行正常经营?

  答:《指导意见》提出,民营银行应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加强社会风险管理。加强自我约束,完善公司治理和内控体系,建立多层次风险防范体系,切实防范风险。明确合规责任,不借助大股东地位干预民营银行正常经营,不施加不当的经营指标压力。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加强审慎监管,制定民营银行监管制度框架,健全系统性风险监测评估体系;严格市场准入,构筑风险防范的第一道防线;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和风险排查,加强对重大风险的早期识别和预警;提高监管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避免出现监管真空,防止监管套利。地方人民政府将抓紧研究建立与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风险处置等方面的协作机制,就处置民营银行突发事件及市场退出等建立协调机制,明确各方责任,细化工作程序,强化制度约束。尽量减少个别金融机构经营失败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切实促进民营银行持续健康发展。

  □试点

  阿里系网商银行开业

  25日,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之一的网商银行宣布正式开业。自2014年9月底获准筹建,由蚂蚁金服、复星、万向、宁波金润、杭州禾博士和金字火腿等6家股东发起设立,至今历时9个月。

  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致辞时表示,网商银行要做一个专注小企业的银行,专注创新、专注创造的银行。

  据介绍,网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家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的银行,它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优势,给更多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说,网商银行将立足于服务小微,不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不做“二八法则”里20%的头部客户,而是以互联网的方式,服务“长尾”客户。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和农村用户,是网商银行的三大目标客户群体。网商银行与客户的关系,有信贷关系、合同关系,还要加上朋友关系,了解朋友的需求,帮助朋友分担困难。

  网商银行副行长赵卫星向记者表示,依托大数据的分析与刻画,网商银行会比用户自己更了解用户,“就像是根据天气预报,做到雨前送伞”。

  据介绍,网商银行的另一项核心竞争力是数据。俞胜法透露,未来网商银行与蚂蚁小贷的部分业务将逐步融合。这意味着网商银行将继承蚂蚁小贷的大数据风控体系。网商银行首批服务的客户也是基于电商平台的小微客户。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