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金融机构在巴西业务进入全面拓展期

  • 发布时间:2015-05-20 18:52: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帆  责任编辑:刘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当地时间19日在巴西利亚见证了双边产能、基建、金融等各领域35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李克强同一天在中巴工商界峰会上致辞时宣布,中方将提供300亿美元融资,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此间巴西问题专家指出,双方当天公布的一系列协议和措施标志着中国金融行业在巴西业务进入全面拓展期。

  李克强在中巴工商界峰会上提出中拉产能合作的“3乘3”新模式,即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罗塞夫总统亦在同一场合表示,中方提议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合作并提供融资支持,将成为巴西经济发展与巴中合作的又一里程碑,有利于整个拉美地区的互联互通与经济发展。

  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几乎所有大型金融机构在过去几年里先后开始涉足巴西业务,并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持续为两国企业界的产能合作铺路搭桥。周志伟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的目标,正是在巴各家中资金融机构多年努力的方向。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对巴各类投资总额接近190亿美元,并呈多元化趋势,巴西已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第二大工程承包市场。与中国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实业企业在巴投资规模迅猛增长相呼应的,是中资金融机构在该国的生根发芽。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处获悉,国开行此次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中长期融资合作协议,并与当地一个州政府及国内一家企业就玉米和大豆深加工项目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涉及融资金额约60亿美元。这是国开行在巴西业务拓展的又一实质性成果,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国开行与巴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曾签署一份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合作。

  据介绍,国开行自2006年开启对巴国际业务,截至今年一季度,在巴累计支持项目28个,涉及能源、电力、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制造及电信等多个行业,累计承诺贷款395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237亿美元,是规模最大的对巴合作中资银行。今年4月,国开行又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35亿美元的融资协议。

  中国进出口银行此次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巴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以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了涉及高端船型、海洋工程装备、航空器等领域的4份协议,涉及金额66.5亿美元。进出口银行方面表示,未来将通过贷款、中拉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加大对拉美地区贸易投资的支持力度。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此次与巴西征信机构SERAS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涉及两家机构在资信信息和保后支持服务方面的长期合作关系。中国信保方面表示,资信与理赔渠道的丰富与完善,将极大拓展该公司在巴西乃至拉美的承保能力,更好地为中国企业海外业务服务。

  该公司巴西代表处筹备组负责人苏杰说,中国信保在巴西市场累计保额已达308亿美元,以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投资保险等方式支持中资企业参与巴西冶金、水泥、电信等多行业14个长期项目,该公司未来将继续支持中巴产能、农业和本币互换等多领域合作。

  周志伟分析说,中巴两国深化产能合作,势必要扩大直接投资,这就需要双边金融合作的同步推进以提供资金支持,为基建、装备项目的落实保驾护航。“巴西国内融资成本较高,企业向中资金融机构融资的尝试在过去已取得过成效,双方融资合作的可行性已得到证明。”周志伟说。

  李克强当天在中巴工商界峰会的致辞中还指出,他的此次拉美之行着眼全球合作,以国际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对此周志伟说,中国与巴西的双边合作在中拉整体合作的大框架下具有重要地位及示范性作用,在中国各家金融机构的紧密配合下,两国探索和深化产能和金融领域合作,同样也是为中拉间全面产能合作提供借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