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谋长远利益 银行主动配置低利率地方债

  • 发布时间:2015-05-20 18:36:05  来源:天山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刘波

  日前,江苏成功发行首批522亿元地方债。发行利率低于预期,发行结果好于预期——这是市场普遍对江苏省地方债发行的看法。

  业内人士表示,在债券市场利率处于下行通道情况下,银行配置地方债并不能算是赔本生意,还有舍近利谋远利的考虑。

  发行结果好于预期

  此次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发行总额为522亿元,其中置换一般债券308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14亿元。招标结果显示,江苏地方债3年、5年、7年、10年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94%、3.12%、3.41%、3.41%,与前5日国债利差均值只有2个基点,全场投标倍数分别为1.72倍、1.68倍、1.82倍、1.93倍。

  发行利率远低于“国债利率上浮15%”的招标上限,却获得普遍超1.6倍的认购倍数,海通证券分析将江苏债发行结果较好的主因归结为:定向发行政策出台缓解公开发行部分配置压力;银行通过地方债获取低成本资金、维持与地方政府关系;降息后贷款配置价值下降为地方债吸引力带来的提升。

  “这个发行利率和发行结果在我们预料之中。”一家承销行投行部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发行利率方面,在央行未将地方债纳入货币工具质押品范围前,承销行所要求的发行利率更高,而央行为地方债增加流动性和地方债票息免税使得低息成为可接受。”

  在发行结果上,普遍超1.6倍的认购倍数也显示市场确有主动性需求。上述承销行投行部负责人表示,银行的参与动力来自于自主投资的需要和负债方面的考虑,“虽然财政部并没有明确表示地方债挂钩地方财政存款,但银行是有这个想法的,所以在政府部门召集承销行摸底时,基于江苏省良好地经济运行情况,国有大行、地方银行都比较踊跃。”

  银行为长远

  考虑配置地方债

  低息的地方债如何让银行有认购动力?对于该问题,中金公司研报表示,地方债如果考虑票息免税,节约资本金以及流动性好于贷款等优势,加上挂钩地方财政存款,综合收益不见得比贷款差,银行是有动力购买的。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则称,“银行以低利率配置地方债一方面是出于银行资产配置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下行趋势所促动的。”从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来看,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仍将持续。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也持有同样看法,“在降息周期启动、债券市场收益的下降通道愈加明显情况下,银行提前配置看上去利率并不高的地方债,也是谋求长远利益。”

  要寻求更长远的利益,或将触动现有收益,“银行认购地方债,短期来看是被动配置,但对银行来说,配置地方债关键在于地方债务资产质量状况的提升,理论上还将节约资本金,释放贷款空间。”林博程对记者说。

  从目前的情况看,银行配置地方债也不是一笔赔本生意,上述承销行投行部负责人说,“就我们银行来看,是不亏的,这是基于现有息差得出的结论。”

  该负责人解释,首先是资金来源方面,用以购买地方债的资金不会来自于高成本的理财资金,而是通过市场化主动负债,譬如同业存单、发债、回购等市场化工具来匹配。从收益上看,地方债收益虽然只有贷款的一半不到,但地方债票息免税,加上地方债再融资所带来的低成本资金,就足以弥补并盈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