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 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持稳有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5-20 18:23: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有之炘  责任编辑:刘波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出现改善。分析人士称,随着美元指数回调及人民币汇率持稳的态势,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明显改善。

  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份期间,我国银行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较上月回升3000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921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141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268亿元,较上月回升198亿元。虽然4月份逆差规模依然较大,但较前一个月已大幅收窄,意味着市场对人民币币值稳定更有信心。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认为:“结合前两天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负转正增加324亿元,说明境内外汇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所好转,跨境资本流出国内市场的情况得到改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分析称,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另一方面,随着美元指数回调盘整,以及决策层对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支持态度,令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得到改善,由此企业和居民配置外汇资产的热情有所减退。

  另外,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推动人民币加入SDR的努力对今年汇率政策或有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五年会针对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的情况进行评估,包括讨论是否纳入新的货币入篮。随着五年一度的审核工作开展在即,人民币是否能够于今年加入SDR成为热议的话题。在朱海斌看来,人民币汇率仍然是中美对话的一个敏感话题,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很可能仍将保持相对稳定,并呈现双向波动。

  展望未来的货币政策,多家机构普遍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鉴于外汇占款新增量中枢已经显著下滑,降准能够提供长期的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